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26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26日

  国务院制定《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关于解释该《条例》的说法,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可以根据国务院授权解释

B.该《条例》条文本身需要作出补充规定的,由国务院解释

C.在审判活动中该《条例》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的,由最高人民法院解释

D.对具体应用该《条例》的问题,各级政府可以请求国务院法制机构解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解释。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法规的解释。 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31条、第33条,对行政法规具有正式解释权的机关仅有国务院、国务院法制机构,其他任何机关不具有正式解释权,故A、C项错误,应选。 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31条第1款规定:“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者作出补充规定的,由国务院解释。”故B项说法正确,不应选。 《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33条规定:“对属于行政工作中具体应用行政法规的问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法制机构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法制机构请求国务院法制机构解释的,国务院法制机构可以研究答复;其中涉及重大问题的,由国务院法制机构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同意后答复。”据此,请求国务院法制机构解释行政法规,只能由省级政府法制机构或国务院有关部门法制机构提出请求,故D项“各级政府可以请求”的说法错误,应选。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关于《公务员法》的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某公安局处长张某因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基本称职,被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B.某市市场监管局干部王某到该市某国有企业中挂职一年

C.某市知识产权局与技术员王某签订的公务员聘任合同,应当报该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

D.某县商务局办事员李某对在定期考核中被定为基本称职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公务员的职务交流与兼职。本题考查公务员的考核制度、公务员的交流制度中的挂职锻炼、聘任制公务员、公务员申诉制度。 A项《公务员法》第50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层次任职。”张某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应降低一个职务层次,可知A错误。 B项《公务员法》第72条规定:“根据工作需要,机关可以采取挂职方式选派公务员承担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或者其他专项工作。公务员在挂职期间,不改变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可知B正确。 C项《公务员法》第102条第2款规定:“聘任合同的签订、变更或者解除,应当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可知聘任合同只需备案,无需批准,所以C错误。 D项《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直接提出申诉:……(四)定期考核定为不称职……。”因此只有被定为不称职才能申诉,故D错误。

  国家统计局属于国务院直属机构。关于该局的说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

B.职能调整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决定

C.司级内设机构的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

D.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由该局决定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4款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故A项正确,当选。 该条例第12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后,需要对职能进行调整的,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B项错误,不当选。 该条例第14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按年度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故C、D项正确,当选。

科目思维导图免费下载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233网校法考通过方案:三轮突破+书课配齐+不过重学,免费试听>>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

法考(司法考试)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