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小组讨论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1-05-13 09:33:58

考点:小组讨论技巧

一、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主题

小组讨论的主题要明确,考虑小组发展的进程、小组特质、目标和组员能力等。

2、注意讨论主题措词

讨论的问题包括:事实性问题、价值性问题、推测性问题、政策性问题。注意组员的措词最好引起其他组员讨论。

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

小组讨论可以采用公开讨论、陪席式讨论,座谈会形式或质询会形式。

4、安排活动的环境

小组讨论前,对活动场地、座位的安排、气温、灯光、活动空间等进行全面考察和精心的规划。

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

社会工作者需安排好参与者及组员的角色

6、准备好讨论草案

二、主持小组技巧

1、开场的技巧;2、了解的技巧;3、提问的技巧;4、鼓励的技巧;5、限制的技巧;6、沉默的技巧;7、中立的技巧;8、摘述的技巧;9、引导的技巧;10、讨论结束的技巧。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老郑在社区开设了老年人健康养生小组。在一次小组活动中,组员围绕饮食养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很多好办法,临近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老郑说:“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哪位老人家能总结一下呢?”老郑运用的提问技巧类型是()。

A. 深究回答型

B. 重新定向型

C. 反馈阐述型

D. 封闭提问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讨论中,通常有五种提问类型:一是封闭式的提问,如“是不是”;二是深究回答型的提问,工作者可以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三是重新定向型的提问,如“刚才小李提到了这个问题,其他组员对这个问题是怎样想的?”四是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如“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谁能对此总结一下吗?”五是开放式的提问,如用“怎样”“为什么”等词提问。在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和时机运用不同的提问方法。

2、在大学生职业规划小组中,组员小芬和小芳就毕业后直接工作还是继续读研究生产生了争执。社会工作者对此进行了回应:“刚才,小芬和小芳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先工作可以更早适应社会,实现经济独立,但在后期职业晋升时可能会因学历受到限制,继续读研究生则能培养研究能力,提升未来工作的竞争力,但无法积累工作经验,”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回应,运用的小组工作技巧是()

A. 鼓励

B. 示范

C. 限制

D. 中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工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工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3、在主题为“我的社区我做主”的小组第三节,社会工作者小李让组员就社区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式讨论,随后组员你一句我一句开始议论广场舞领队张老师舞跳得好,这时小李说:“今天的讨论特别热烈,因为时间关系,接下来,我们能不能一起讨论一下解决问题的办法呢?”小李运用的技巧是()。

A. 了解

B. 引导

C. 鼓励

D. 描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引导的技巧讨论中有时出现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会议主持人要以用某种方式暗示讨论的方向,提示讨论的重点,或再次强调讨论的程序,从而保证讨论会正常有序地进行。 

4、社会工作者小常为社区青少年开设了主题为“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的小组,在小组活动中,小常组织青少年观看禁毒主题动漫宣传片,并带领组员进行讨论,他发现有些组员发言积极,但常常跑题;有些组员很少说话,甚至沉默不语。针对这种情况,小常运用引导性技巧时,最适宜的做法是(  )。

A.指定沉默的组员参与轮流发言

B.适时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形成真空

C.提示小组讨论重点与讨论方向

D.邀请每位组员用两分钟的时间分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主持小组讨论时引导的技巧。讨论中会议主持人要以用某种方式暗示讨论的方向,提示讨论的重点,或再次强调讨论的程序,以保证讨论可以正常有序地进行。引导小组讨论时,要避免指定发言,以免造成以社会工作者为中心的讨论;避免轮流发言,防止因小组组员没有准备好而简单应付或产生抵触情绪。(考点:主持小组讨论时引导的技巧)

5、社会工作者小刘为老年人开设了园艺小组,旨在加强老年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老年人的自信心。在第四节小组讨论时,王爷爷和孙奶奶因种植月季花的方法不同而产生了严重争吵,两人都希望小刘支持自己。这时,小刘适宜的做法是(  )。

A.保持沉默不回应.要王爷爷和孙奶奶自己处理争执

B.保持中立和分析各种种植月季花方法的优点和不足

C.与王爷爷和孙奶奶澄清冲突本质。让组员表决支持哪一方

D.婉转地指出王爷爷和孙奶奶的不对之处.并马上结束该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主持小组讨论时中立的技巧。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考点:主持小组讨论时中立的技巧)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