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小组工作的过程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09:47:46

考点:小组工作的过程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顾在某养老机构开展了“朝花夕拾”高龄老人支持小组下列场景中,可能出现在小组转折阶段的是()

A.个别组员不愿结束小组,反映自己的问题没有解决,希望增加1次小组

B.小顾与组员约定两个月之后举行“银龄聚会”,承诺自己会持续跟进服务

C.组员行为拘谨、沉默被动小顾运用“击鼓传花”游戏让组员进行自我介绍

D.个别组员在“往事回顾“”环节发生争执,小顾带领组员重温并调整小组契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小组转折阶段的特征和任务。转折阶段一些组员可能会通过权力竞争来争取自己在小组中的位置。为了竞争,有些组员可能会出现攻击性语言和行为。社工应该协调和处理冲突,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

2、在一次小组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对组员说:“为了确保每次小组都能顺利进行接下来,请大家在贴纸上写下你认为在小组中应遵守的规则,写好后贴在白板上。”社会工作者的这段话最有可能出现在小组工作的()

A.准备阶段

B.开始阶段

C.中期转折阶段

D.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小组开始阶段的任务。开始阶段应做好以下工作:协助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制定小组规范;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设了夫妻关系协调小组,社会工作者以家庭生命周期为主线,带领组员分享夫妻沟通的经验,探索解决夫妻矛盾的方法。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

A. 模拟生活环境,让组员巩固学习到的夫妻沟通技巧

B. 营造开放气氛,帮助组员探索内在恐惧和防卫机制

C. 鼓励组员进一步自我探索,反省夫妻矛盾的成因

D. 重新调整小组的规范和契约,鼓励组员独立自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1.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

2.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1)模拟练习。(2)树立信心。(3)寻求支持。(4)鼓励独立。(5)跟进服务,如转介、跟进聚会、安排探访等。

4、“接下来这个环节是:我的名片,现在我给每个人发一张卡纸,请你们在卡纸上用3至5个简单的字或词来描述自己,制作自己的特色名片,写好后与其他组员交换名片,相互认识一下,”社会工作者的这段话最有可能出现在小组工作的()。

A. 准备阶段

B. 开始阶段

C. 中期转折阶段

D. 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

2.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

4.制定小组规范

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5、社会工作者小李为失独老人家庭开设了主题为“品茶乐享”的小组,旨在鼓励失独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在小组过程中,小李逐渐让组员轮流带领小组活动,以此协助组员进一步自我探索,获得新认知,并将认知转变为行动,当前该小组所处的是(  )。

A.开始阶段

B.结束阶段

C.中期转折阶段

D.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在小组工作的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在小组工作的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协助组员解决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维持小组的良好互动;(2)协助组员从小组中获得新的认知;(3)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动;(4)协助组员解决有关问题。据此可以看出,题干中的小组工作处于后期成熟阶段。(考点:小组工作的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