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小组工作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09:47:47

考点:小组工作模式

一、互动模式

1、含义:互动模式亦称为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

2、实施原则:

社工角色:协调者,不直接控制小组,而是提供信息引导小组自主发展,帮助组员协商以使问题迅速解决。

(1)开放性的互动

(2)平等性的互动

(3)“面对面”的互动

二、发展模式

1、含义

模式特点: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应用范围:各种困难人群\面临危机的人群\寻求更大自我发展的人群

2、理论基础

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

关注的焦点: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有关生理病理方面的因素,重视的是组员个人潜力的发掘与发挥而不是治疗性辅导。

假设前提:人有潜力做到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自我实现;能够意识到他人的价值、评价他人并与他人形成互动;能够意识到并评估小组的情境,并在小组中采取行动

3、实施原则

(1)积极参与原则

协调和鼓励组员的主动表达困惑、建议、分享、经验

(2)“使能者”原则

发展认知、激发潜能、提升组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整合社会资源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何招募了10名高二学生,就如何提高学习动力,运用互动模式开展小组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互动模式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

B.在互动模式中组员一般来自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

C.互动模式强调组员间的平等和相互理解

D.互动模式主要帮助组员学习新知识和新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又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与人之间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透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促进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

2、社会工作者小胡为社区内的退役军人开展了“勇往直前”职业规划小组,旨在协助组员提升信心,适应角色变化并融入社会。在小组中,小胡带领组员分析了退役后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和风险,激发组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相互支持,规划事业发展方向。依据小组工作模式,该小组最有可能采用的是()

A.互动模式

B.治疗模式

C.发展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适用于有困难的人群,面对危机的人群,寻求更大自我发展的人群。他可以是救助性的,帮助一些缺乏信心或社会适应有困难者,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协助个人成长,从而适用适应社会变化;又可以是锦上添花性的,为个人、群体和社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和可能性。根据题干信息,提升信心和成长,选C。

3、社会工作者老刘发现社区中不少贫困的中年人文化程度低,职业技能不足,缺乏职业信心,为此,老刘为他们开设了一个小组,在小组中,老刘讲述了家庭贫困的老梁培植多肉植物自强自立,成功创业的故事,启发组员重新认识自我,积极寻找战胜困难的办法,上述老刘的做法,体现出小组工作发展模式的实施原则是()。

A. 开放互动

B. 迅速解决问题

C. 激发潜能

D. 促进平等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发展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特点是鼓励组员积极参与小组活动,积极表达自己并找出小组共同的兴趣和目标,形成积极的小组互助关系,促进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为此,社会工作者在运用发展模式时,应坚持贯彻以下两个原则:一是积极参与原则。即要协调和鼓励组员在小组活动中,主动表达自己的困惑或者对发展的建议,积极分享和学习自我发展的经验。二是“使能者”原则。即要支持、帮助小组组员通过各种活动,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和分享,更要发展认知,激发潜能,提升组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整合社会资源及自我发展的能力。

4、针对儿童养育过程中父亲参与度不足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罗开设了主题为“携手共成长”的小组,旨在搭建沟通平台,帮助父亲更多地交流养育经验,参与孩子培养。该小组属于(  )。

A.互动模式

B.行为治疗模式

C.发展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模式。互动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加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考点:互动模式)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