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策划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1-05-16 00:54:59

考点:社会策划模式

1、特点

(1)主张任务目标的实现

(2)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

(3)由上而下的改变

(4)控制和指导未来

2、实施策略

(1)了解组织的使命和目标

(2)分析环境和形势

(3)自我评估---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能力

(4)界定和分析问题

(5)确定社区需要

(6)确立目标和达成目标的标准

(7)寻找、比较并选择可行性方案

(8)测试方案

(9)执行方案(需要监管整个运作程序,以免工作偏离轨道)

(10)评估结果(结果和过程)

3、社会工作者角色

(1)技术专家:包括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社区诊断、社会调查,对服务进行策划、组织运作和评估。

(2)方案实施者:社会工作者有责任执行有关方案,与有关机构、团体保持良好关系,推动方案的实施。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村改居”社区存在电动自行车失窃、入室偷盗等问题。该社区居委会的社会工作团队经过多次研讨,决定采用社会策划模式开展工作。针对这一治安问题,从社会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角度看,该团队首次开展工作时最先应该做的是()

A.评估社区居委会组织的优点和不足

B.了解受到治安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

C.预估上级政府能够提供的财政支持

D.澄清社区居委会的工作目标与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社会策划模式实施策略强调完整地执行一个策划过程,包括:了解组织的使命和目标;分析环境和形势;自我评估;界定和分析问题;确定社区需要;确定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标准;寻找、比较并选择好的方案。根据第一步,得出答案D。

2、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主要负责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策划服务方案等工作,根据社会策划模式,小张扮演的角色主要是()。

A. 技术专家

B. 协调者

C. 方案实施者

D. 中介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扮演专家的角色。包括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社区诊断、社会调查,对服务进行策划、组织运作和评估等。 

3、社会工作者老张完成了某“城中村”的社区服务需求调查。鉴于该村问题的复杂性和紧迫性,老张拟运用社会策划模式开展服务。下列做法中,体现社会策划模式特点的是(  )。

A.发动社区居民,推动社区自治

B.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困难家庭

C.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拆迁改造

D.坚持任务导向,制定社区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有:(1)社会策划模式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2)社会策划模式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3)社会策划模式注重自上而下的改变;(4)社会策划模式控制和指导社区的未来变化。D项体现了特点(1)。(考点: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

4、某社区地处郊区。集中居住了较多外来人口。社会工作者老王走访部分家庭时发现,夫妻来自不同地域的家庭矛盾较多,于是决定策划一个家庭综合服务项目。老王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应是( )。

A.确定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标准 

B.界定和分析问题

C.执行方案 

D.寻找、比较并选择好的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包括十个步骤,其中。界定和分析问题是指社会工作者要了解社区问题的现状、特点、成因,目前有哪些解决这些问题的服务手段,它们存在怎样的不利或不足之处。以便为后继的确定社区需要、确定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标准做好准备。题目中,老王接下来要界定和分析问题,为家庭综合服务项目做好准备。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