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区分析的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1-05-17 09:47:00

一、收集社区资料的方法

①文献分析法。文献包括:人口普查数据、地方志及政府相关资料、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资料、媒体报道和评论、其他个人和团体的资料。

②观察法。

③访问法。与各类社区居民面对面的谈话。

④问卷调查法。要符合问卷调查的规范。

⑤社区普查法。

二、社区动力分析

①社区系统分析(静态构成)。关注系统与外部之间的关系(理念、目标、构成、资源、期望、社区不同体系在社区事务上的活跃程度、发展阶段、组织风格、领袖的个人风格等)

②社区互动分析(动态分析)。互动关系包括:交换关系、权力依赖关系、授权式关系、联盟式关系、竞争关系。

③社区动力分析步骤。列出社区内活跃的个人、团体、组织、机构,逐一分析;将取向相近且有共同利益的个人、团体、组织、机构归类到同一系统,然后考察各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

三、社区资源分析

分析工作包括:社区资源分析表(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社区资源地图、社区资源档案。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扎根社区的过程中发现,物业公司与社区居委会为了和居民联络感情,经常联合举办社区活动。活动筹备过程中,居委会负责提供场地和招募居民,物业公司负责提供活动物资经费。该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是(  )。

A.竞争关系

B.授权式关系

C.交换关系

D.联盟式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各系统之间存在的互动关系。交换关系是指系统之间按各自的需要和动机与对方分享资源,以实现各自的目标和期望。这种类型的关系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通常表现为友好的、伙伴式的、合作的、相互依存的状态。如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举办居民联谊活动,其中,物业公司在资金和场地等物质资源方面给予支持;居委会则发挥其在社区的动员能力和影响力,双方都能在活动中与居民联络感情,与居民发展友好关系。(考点:社区互动分析)

2、社会工作者小韩拟采用标准化的方式收集社区内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等信息。在收集资料时,小韩适宜采取的方法是()

A、文献分析法

B、访问法

C、问卷调查法

D、观察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其标准化程度较高。能够全面客观地收集资料。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