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1-05-15 08:02:15

考点: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一、扣紧小组目标

1、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清楚小组的目标。

2、要围绕总目标,根据小组工作各个阶段的目标要求,设计好相适应的小组活动方案。

二、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1、分析组员生理、心理、情绪、教育程度等个体特征。

2、了解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成长中主要问题。

三、小组活动基本要素

1、小组目标: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2、小组活动参与者: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

3、小组规模:参与人数

4、小组活动时间、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环境设计、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强度、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预案、总结与奖励。

四、经验分享环节

分享彼此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李计划为医护人员开设减压小组。围绕小组第二节的目标,小李设计了“气球混战”“冥想运动”“按摩操”等三个环节。督导者王老师指出该小组计划缺少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应贯穿小组的每一次服务中,也是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环节。根据王老师的建议,小李的实施计划中还需要增设的环节是(  )。

A、理念澄清

B、经验分享

C、契约建立

D、角色分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活动的经验分享环节。不同阶段的小组活动方案,都应该包含经验分享环节,都必须预留一定的时间让组员分享彼此的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总结有益的启示。经验分享的环节,也是社会工作者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的环节之一。

2、小组活动在小组工作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不需要掌握和考虑( )。

A.扣紧小组目标 

B.社会问题和时政新闻

C.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 

D.经验分享环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活动的设计是小组工作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巧。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应当掌握和考虑以下几点:(1)扣紧小组目标;(2)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3)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4)经验分享环节。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