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区工作的特点、目标

来源:233网校 2021-05-15 08:02:13

一、社区工作的特点

1、分析问题的视角更加趋于结构取向

2、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

3、具有一定的政治性

4、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

二、社区工作的目标

1、社区工作目标的分类

(1)任务目标

(2)过程目标

2、社区工作的具体目标

(1)推动社区居民参与;鼓励居民参与有利于问题解决,和居民的自我成长。

(2)提高社区居民的社会意识;让居民认识到,反映和表达自己的意见是其权利。

(3)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使社区资源能有效地回应社区需求。

(4)培养相互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社区工作可以促进社会的互相 关怀,达到社区照顾的目的。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老旧小区内多为无电梯的6层楼房,小区内高龄老人很多,有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近三年都没有下过楼,为解决该问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了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共同推进的电梯加装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首部电梯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从社区工作目标分类的角度看,上述工作实现的是()。

A. 任务目标

B. 过程目标

C. 参与目标

D. 控制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美国著名社区工作专家罗斯曼将社区工作的目标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所谓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如修桥铺路、安置无家可归者、解决社区环境污染问题等。这些活动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实在的。所谓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