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家庭关系的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2-08-22 08:45:31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家庭关系的规定

(1) 夫妻关系。

①夫妻人身关系。

②夫妻财产关系。法定财产制:一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或一方所得的财产,除另有约定或夫妻法定个人所有财产之外的,都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双方对共同所有的财产平等地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二是一方的其他合法收入,夫妻各自的婚前财产和双方约定为个人所有的财产,应归夫妻个人所有,不属于共同财产的范围。约定财产制是夫妻用协议的方式,对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以及婚前财产所有权的归属、管理、使用、收益、处分以及债务的清偿、婚姻解除时财产的清算等事项作出的约定,以排除夫妻共同财产制的适用。

③夫妻相互扶养的权利与义务。

(2) 亲子关系。

①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3) 祖孙、兄弟姐妹关系。

①祖孙关系。是第二顺序的继承人。②兄弟姐妹关系。是第二顺序的法定继承人。

2022年真题示例:

1.根据《民法典》,如果夫妻没有约定,下列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中,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的有( )。

A .一方的工资收入

B .一方购买理财所得的收益

C .一方出版著作所得的版税收入

D .一方法定继承所得的房屋

E .一方因车祸致残所获得的赔偿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第一千零六十二条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A正确)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B正确)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C正确)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D正确)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第一千零六十三条 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E错误)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