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医疗保障政策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22-08-23 08:52:15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医疗保障政策法规

(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覆盖范围: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办法:1、用人单位+职工缴纳;2、用人单位缴费率为职工工资6%,职工缴费率为工资的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规定:

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构成:统筹基金+个人账户;

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要划定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

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

(1)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纳人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

(2)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支付,并要建立健全预决算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

(3)各级劳动保障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社会保险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崖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

“六统一”整合基本制度政策 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和统一基金管理。

2022年真题示例:

1、根据《社会保险法》,个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的是( )。

A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

B .残疾人

C .老年人

D .未成年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第二十五条 国家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