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21-06-13 00:03:06

考点: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

1、服务对象:社会工作中的服务对象也称受助者,它指的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是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从而解脱困难的个人或群体。

2、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是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事社会服务职业的人员。他们是有一定专业知识并从事社会福利服务的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的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行政人员。前者实施专业社会服务,后者则主要对这些专业服务进行设计、统筹、指导和支持。

3、价值观: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核心是利他主义,即社会工作者以帮助他人、服务于他人为自己行动的目标。这是社会工作区别于其他活动的基本特征之一。

4、助人活动:助人活动(或称服务)是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依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和现实条件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及合作的过程。

助人活动实际上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

助人活动联结了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与服务对象接受服务,包含了双方在持续互动的过程中所持有的价值观、理念、情感甚至个人的行为特点。

5、专业方法:在社会工作中,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是三种重要方法,它们分别被用来处理个人(家庭)的、有共同需求的小群体的和社区的问题。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念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于他人、()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

A.促进社会发展

B.促进经济发展

C.促进社会福利

D.保证社会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助人观念,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于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

2、下列各项中,()是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之一。

A.专业助人方法

B.个人信仰

C.宗教信仰

D.社会工作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同服务对象一起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作为一种专业助人活动,社会工作由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价值观、专业助人方法和助人活动等几个基本要素构成。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