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21-06-12 00:48:28

一、社会工作的目标

1、服务对象层面

(1)解救危难

(2)缓解困难

(3)激发潜能

(4)促进发展

2、社会层面

(1)解决社会问题

(2)促进社会公正 

3、文化层面

(1)弘扬人道主义

(2)促进社会团结

二、社会工作的功能

1.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2)恢复弱化功能

(3)促进人的发展

(4)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2.社会工作对社会的功能

(1)维持社会秩序

(2)建构社会资本

(3)促进社会和谐

(4)推动社会进步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界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下列最能反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是()

A.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B.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专业方法

C.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行政化

D.社会工作的问题意识和政策思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具体的服务,科学的方法是达到助人目的的有效手段。因此,专业方法对于社会工作来说是不可缺少的。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念、知识储备、对工作方法的掌握、实际工作经验等都影响着服务效果的发挥。虽然助人是一种职业责任,但是同时社会工作者也需要有牢固的价值观。

2、下列服务内容中,体现社会工作“建构社会资本”功能的是().

A.为老旧小区取资源进行适老化改造

B.为居民组织公益活动培育共同体意识

C.为肢体残障人士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D.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培训维护社区秩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资本是在一定的社会范围内存在的,人们基于信任、情感、共同体意识而形成的相互信赖和支持性的关系。社会资本的存在为人们带来安全感,也会提高合作的效率,使社会关系更加协调。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举办公益活动和长期培育,可以促使人们之间社会资本的建立,或使社区的社会资本更加丰厚。社会资本的增加能够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良好关系,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有助于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会。

3、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为此,社会工作可以作出直接贡献的方面是( )。

A.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B.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增强我国经济实力

C.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D.促进公共政策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社会工作可以作出的直接贡献是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4、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将在新时代获得更大发展。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8]

A.经济增长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目标

B.社会和谐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提

C.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D.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职能是维护社会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专业社会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从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出,“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都是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因此,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C项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