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

来源:233网校 2021-06-13 00:01:53

一、直接服务角色

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劳动服务、心理辅导、咨询和支持等。

治疗者:治疗的目的是有系统地影响服务对象的人际互动或内在心理功能,控制或减轻问题的症状。

支持者:鼓励服务对象在可能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

使能者: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

倡导者:倡导是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倡某种行为。

关系协调者:社会工作者面不同个人、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或冲突,承担起协调关系、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

二、间接服务角色

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对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对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

资源筹措者:社会工作者为有效助人,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的那位、社会组织(包括基金会)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募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

政策影响者:由于某些社会问题是由制度因素造成的,因此,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就是必要的。

研究者: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是研究者,对自己服务实践进行研究,提高专业服务水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理论等。

三、合并角色

多种功能的综合角色,既有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互相连带的做法。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王负责“校园综合干预计划”项目,通过“心理故事视频”“Why课堂”“关爱屋”等形式为农村寄宿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旨在丰富其在校生活,促进其身心健康。下列小王的做法中,体现政策影响者角色的是( )。[2019]

A.激励农村寄宿留守儿童通过“关爱屋”宣泄负面情绪

B.协助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理解“Why课堂”讲授的知识

C.动员社会力量采用公益认领方式创作“心理故事视频”

D.撰写项目评估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寄宿留守儿童服务的建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应该提出政策建议以影响和改善社会政策,解决社会问题,避免社会问题的再次发生。这种政策影响者常常有比较明确的政策主张,故又称政策倡导者。

2、周阿姨的父亲五年前患了认知障碍症,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周阿姨照顾。周阿姨曾做过心脏手术,照顾父亲时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从倡导者角色看,社会工作者应提供的服务是( )。[2019]

A.理解周阿姨的困难,为其申请临时救助

B.协助周阿姨学习照顾方法,提高照顾能力

C.联系相关部门和养老机构,寻找资源

D.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呼吁为照顾者提供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服务对象必须采取新的行动才能有助于其走出困境,但服务对象对新的行动又不了解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采取某种行为的倡导者,即向服务对象倡导某种合理行为。

3、社会工作者小燕是“肢体障碍人士就业创业成长计划”的项目负责人,她在项目执行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下列小燕的做法中,最能体现资源筹措者角色的是(  )。[2018]

A.整理项目执行中的各种记录并进行反思

B.帮助肢体障碍人士重建自信并顺利就业

C.联系创业园区为肢体障碍人士提供咨询服务

D.指导肢体障碍人士建立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资源筹措者角色。资源筹措者是指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的资源。

4、关于社会工作者角色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8]

A.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咨询。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合并服务角色

B.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多方筹措资源,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使能者角色

C.社会工作者建议服务对象呼吁社会关注,体现了社会工作者政策影响者角色

D.社会工作者对服务质量进行有效监督。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行政管理者角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角色。社会工作者的合并角色是指包含了多种功能的综合角色。提供心理咨询属于服务提供者的角色。社会工作的使能者就是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政策影响者角色是对普遍性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以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行政管理者角色是社会工作者对工作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同时对服务过程和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过程的有效。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