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来源:233网校 2021-06-14 00:05:14

一、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儿童及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减贫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

二、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

1、从困难人群到有需要人群

2、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社会和谐发展

3、社会工作服务的新领域(就业促进工作、减灾社会工作、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发展性社会工作)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郝在某初中开展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下列服务内容中,属于“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的是( )。

A.协助学生制订学业发展规划

B.对有欺凌行为的学生进行辅导劝诫

C.帮助患病学生链接医疗资源

D.为学生们举办校园安全教育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二是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为了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剧烈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生活辅导、学业辅导和就业辅导等;三是社区-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它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外的社区,包括联系学生家长、支持学校的政策、实现家-校沟通、促进学校教育、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学生学习与成长等。学校社会工作把学生作为主体,对于学生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2、某社区居民委员会接到多起居民投诉,反映部分老人大清早跳广场舞,音乐声音很大,打扰居民生活。为此,社会工作者小张接受委托,召开居民议事会商讨解决此问题。小张的工作内容属于( )。[2019]

A.老年社会工作领域

B.社区社会工作领域

C.家庭社会工作领域

D.矫正社会工作领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社区社会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的社会工作。根据题干可知,本题答案选B项。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