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小组工作的过程

来源:233网校 2023-10-08 09:32:04

考点:小组工作的过程

阶段

社会工作者任务

组员特点

社工角色和责任

准备阶段

1、组员招募和遴选

(1)招募成员;(2)遴选和评估;(3)确定组员。

2、确定工作目标

(1)小组工作目标分类;(2)确定小组工作目标的原则。

3、制定工作计划

4、申报并协调资源

5、小组规模与工作时间

6、活动场地选择和安排

1、共同或相似问题

2、共同或相似服务需求

/

开始阶段

1、协助组员间认识消除陌生感

2、强化组员对小组期望,提高其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

4、制订小组规范

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6、形成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1、矛盾的心理与行为特征

2、小心谨慎与相互试探

3、沉默而被动

4、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

1、领导者的角色和责任

2、鼓励者的角色和责任

3、组织者的角色和责任

转折阶段

1、处理抗拒行为

2、协调和处理冲突

3、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4、协调组员重新建构小组

5、适当控制小组

1、对小组具有认同感

2、互动中抵抗与防卫心理

3、角色竞争中的冲突

1、协助者

2、引导者

3、调解人

4、支持者

成熟阶段

1、维持小组良好互动

2、协助组员从小获得新的认知

3、把认知转变为行动

4、协助组员解决有关问题

1、小组凝聚力增强

2、组员关系更亲密

3、组员对小组充满信心和希望

4、小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1、信息、资源的提供者和链接者

2、小组及组员能力促进者

3、小组引导者和支持者

结束阶段

1、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

2、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3、注意:做好小组评估

(1)小组目标;(2)组员感受;(3)小组效能。

1、浓重的离别情绪

2、小组关系结构弱化

1、引导者

2、领导者

3、评估者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周在社区开展青少年交友技能小组。在某节小组活动中,她邀请组员一起参加“心花朵朵开”的游戏。组员手拉手围成一圈,小周站在圆圈中说“春天到,百花开”,这时组员问“开什么花”,在小周回答一种花后,组员接着问“开几朵”,小周回答几朵时,组员就按所说的数字组队,未能成功组队的组员向大家介绍自己。上述情境,最有可能出现的小组阶段是(  )。

A.准备阶段

B.开始阶段

C.转折阶段

D.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开始阶段社工的任务之一是“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 组员的初步了解,有助于彼此关系的拉近及共同完成小组任务。因此,在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可以根据组员的个性特征以及小组的类型,设计出有创意性的、能够打破僵局的各种活动,恰当地使用一些游戏的方法,帮助小组组员互相认识,催化相互之间的互动。根据题目中“介绍自己”可知为开始阶段。故选B。

2.医务社会工作者小李为轻度认知障碍者开设教育小组,旨在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认知症,学习应对疾病的技能,减缓认知症的发展速度。下列活动中,最适合安排在小组结束阶段的是(  )。

A.“大家一起说故事”:根据自己的画像分享生命故事

B.“我爱记歌词”:根据某几句歌词,说出歌曲的名字

C.“最佳人缘奖”:分享其他组员对自己的安慰和帮助

D.“蒙眼画五官”:组员之间合作画出脸的轮廓和五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小组的结束阶段是小组的完结期,已达到预期目标,也是小组历程的最后阶段。“最佳人缘奖”是一种肯定和鼓励的活动,可以帮助组员回顾并分享自己在小组中得到的安慰和帮助,增强归属感和自尊感。这种活动最适合安排在结束阶段,因此C选项正确。

3.在某节面向社区残障人士开设的支持性小组中,组员在小组中都能敞开心扉,坦然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并且学会了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参加下一次小组活动。在这一小组阶段,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工作策略是(  )。

A.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

B.营造小组信任的氛围

C.维护小组的良好互动

D.弱化小组的关系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组员们敞开心扉,可以坦然分享过去的生活经历”描述可知,为小组成熟阶段,维持小组良好互动是小组成熟阶段社工的任务之一,故选C。A属于中期转折阶段,B属于开始阶段,D属于结束阶段。

4.社会工作者老杨计划为社区内的随迁老人开设小组,以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生活。在小组开始阶段,为了营造信任的小组氛围,老杨适宜的做法有(  )。

A.组员发言后,老杨运用同理和真诚等技巧予以回应

B.创造更多表达机会,引导组员之间相互回馈和关怀

C.自我介绍环节邀请组员分享兴趣爱好,寻找相似性

D.允许组员将彼此的误解留到小组结束后再解释澄清

E.以社会工作者为中心引导讨论,组员可不发表观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小组组员的相互认识、订立小组契约和规范都是增加小组安全感和信任感的重要手段。社会工作者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有如下几种方法:一是主动与组员沟通,建立信任关系。可以运用同理心,站在组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倾听他们的问题,并作出真诚有效的回应(A正确)。二是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组员间的相互回馈和关怀自然地产生信任(B正确)。三是寻找并强调组员之间的相似性。可以邀请组员分享人生经验或感兴趣的事情等(C正确)。当组员发现彼此之间存在相似性时,小组的凝聚力就开始产生。 四是澄清组员之间的可能误解。在小组开始阶段,由于组员互相不熟悉,或不愿意与其他组员继续沟通,可能会出现一些误解。因此要积极引导组员相互沟通,并协助对方澄清误解(D错误)。五是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E错误)。

5.某阳光家园的智障人士通过小组活动掌握了基本的生活技能,改善了自身状况。在小组活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小周对照现实生活情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习到的行为技巧,并注重观察组员的变化,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勇于面对未来的生活。小周的上述做法中,体现出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的有(  )。

A.模拟练习

B.树立信心

C.寻求支持

D.鼓励独立

E.跟进服务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主要方法有:一是模拟练习。模拟现实的生活环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到的行为规范等。二是树立信心。观察组员的变化,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对离开小组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三是寻求支持。帮助组员得到其家人、社区或周围其他人的支持,以维持在组员身上已经产生的变化。四是鼓励独立。鼓励组员独立地完成工作,逐步降低小组对组员的吸引力,以避免其在结束时对小组的过度依赖。五是跟进服务。如转介、跟进聚会、安排探访等。其中跟进聚会通常安排在小组结束后的两个月后、三个月后或半年后。“根据题干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习到的行为技巧”(A选项),并注重观察组员的变化,给予肯定和鼓励(B选项)。
1课程:刘晓晨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