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26)

来源:233网校 2020-05-26 09:53:00
1、某企业与职工签订了一份集体合同。根据《集体合同规定》,下列关于该集体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集体合同应由企业报送县级以上工会审查后。方能生效

B.如该企业被兼并致使集体合同无法履行.可以变更或解除该合同

C.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双方可以向县级以上工会提出协调处理申请

D.因履行该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双方协商解决不成,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集体合同的相关规定。集体合同签订后,由用人单位一方报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因此A项企业应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用人单位因被兼并、解散、破产等原因,致使集体合同无法履行,可以变更或解除集体合同,B项正确。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双方当事人不能协商解决的,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可以书面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协调处理申请,C项错误。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成的,可以依法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D项错误。(考点:集体协商)。

2、某市为提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水平,鼓励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创新实践。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下列该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做法,正确的是(  )。

A.为打造和谐社区,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标识征集活动

B.为吸引社会捐赠,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捐建者名字命名

C.为改善硬件设施,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D.为调动工作积极性。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医护人员收入与服务收入直接挂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法律与政策。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统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作用。(考点: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法律与政策)。

3、某家庭中丈夫死亡,丈夫的父母以妻子没有能力抚养为由,拒绝妻子对其孩子的看护与照料,这主要是损害了妇女的( )。

A、人身权利 

B、婚姻自主权

C、财产权 

D、子女监护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子女监护权是指妇女对未成年子女享有平等的监护权。父亲死亡、丧失行12能力或者有其他情形不能担任未成年子女监护人的,母亲的监护权任何人不得干涉

4、下列情况中,养父母可以要求送养人适当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是( )。

A、养子女成年后虐待养父母导致收养关系解除

B、养父母自愿解除收养关系

C、养子女成年前,收养人单方面解除收养关系

D、生父母或其他送养人提出要求解除收养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现行的《收养法》规定,收养关系解除后,产生财产上的相应后果:生父母或其他送养人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或其他送养人适当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因养子女成年后虐待、遗弃养父母而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养子女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

5、王大娘年老体弱,在甲县独居,一直由儿子赡养。近年来,王大娘感到儿子支付的赡养费无法满足生活需要,要求居住在乙县的女儿也支付赡养费,但女儿以没有义务为由拒绝支付。王大娘欲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但无力支付诉讼费用。如果王大娘寻求法律援助,她应当向( )提出申请。

A、甲县法律援助中心 

B、乙县法律援助中心

C、甲县人民法院 

D、乙县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规定,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本题中,王大娘应向女儿所在的乙县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