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0-05-22 10:43:00
1、小皮,13岁,从甲市流浪到乙市,后在乙市救助保护机构帮助下返回甲市。甲市的救助保护机构到小皮家进行调查评估,发现小皮母亲已去世,父亲有监护能力,但经反复教育仍拒绝履行监护责仼。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甲市救助保护机构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 直接承担对小皮的监护责任

B. 委托其他人对小皮代为监护

C. 要求当地后委会承担对小皮的监护责任

D. 向人民法院申请撒销小皮父亲的监护人资格,并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流出地救助保护机构要对流浪未成年人的家庭监护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对确无监护能力的,由救助保护机构协助监护人及时委托其他人员代为监护;对拒不履行监护责任、经反复教育不改的,由救助保护机构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

2、女职工小李休产假前的月工资是6000元,其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平均月工资是5000元,单位没有为其缴纳生育保险费。小李所在城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每月4000元,本年度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2000元。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小李休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的最低标准是每月( )元。

A. 2000

B. 4000

C. 5000

D. 6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享受生育津贴:(1)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2)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产假。(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3、某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仲裁员,有关单位推荐了张某、王某、李某、赵某四位候选人。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符合仲裁员条件的是( )。

A、张某,从事工会工作满六年,具有法律知识的工会主席

B、王某,执业满两年,具有社会工作知识的知名律师

C、李某,该县人民法院文书

D、赵某,某重点大学法学院助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仲裁员应当公道正派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曾任审判员的;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具有法律知识、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或者工会等专业工作满五年的;律师执业满三年的。本题中,只有张某符合条件

4、张大爷的老伴早年去世,其独自一人把女儿抚养大。如今女儿在经济上、生活上对他悉心照顾,经常对张大爷嘘寒问暖,空闲时和张大爷聊些社会时事等。目前,张大爷在享受家庭赡养与扶养的权利方面实现了( )。

A、“老有所养”

B、“老有所为”

C、“老有所医”

D、“老有所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老年人除了可以从家庭成员那里获得生活照料外,也可以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生活照料服务。生活照料服务是“老有所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家庭成员有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需求的义务,国家和社会同样也负有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需求的责任。基本的供养与照料,包括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三项基本内容,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老有所养”

5、小周,16岁,由于家庭困难需要申请教育救助。申请教育救助的申请人是( )。

A、小周的父母 

B、小周的近亲属

C、小周本人或监护人

D、小周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我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的教育救助,由本人或监护人提出申请,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调查核实,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复核、审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