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17)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10:01:00

1、2012年新修订通过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门增加了“社会服务”,其主要任务之一是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以下属于此方面内容的是(    )。

A.健全医疗保险机制

B.拓展养老服务内容

C.推动医养融合发展

D.开发老年产品用品

E.培育养老产业集群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包括:拓展养老服务内容,开发老年产品用品,培育养老产业集群。

2、王先生是海外华侨,汶川地震时国内同胞的不幸遭遇深深地牵动了他的心。为支援灾区,王先生从国外运送一批物资来满足灾区人民的生活需要。关于王先生的捐赠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这批救灾物资可享受减免关税的待遇,海关对其依法实施监督和管理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侨务部门可以参与对王先生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

C.王先生捐赠的物资,由其本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入境手续

D.对于不易储存、运输和超过实际需要的受赠财产,受赠人可以变卖,所取得的全 部收入,应当用于捐赠目的

E.王先生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物资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境外救灾捐赠的规定:表明态度,确定区域。对口接收,上报备案。款物入境,分头办理。免税物资,规范使用。

3、《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    )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

A.政府领导

B.民政部门牵头

C.有关部门配合

D.社会力量参与

E.社会工作机构服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

4、《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要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按照(    )原则,研究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范围、数量结构、配备比例、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和标准体系。

A.精简效能

B.按需设置

C.循序渐进

D.择优录取

E.均衡配备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要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按照精简效能、按需设置、循序渐进原则,研究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范围、数量结构、配备比例、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和标准体系。

5、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应当包括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和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地区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自然灾害特点、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等情况,按照(    )原则,设立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库。

A.布局合理

B.规模适度

C.多多益善

D.覆盖面广

E.公平公正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应当包括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和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地区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自然灾害特点、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等情况,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原则,设立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库。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