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22)

来源:233网校 2021-09-22 10:18:20

1.根据《失业保险条例》,下列支出项目中,属于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是

A. 伤残津贴

B. 生活护理费

C. 接受职业培训的补贴

D. 最低生活保障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从支出内容上看,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主要包括:(1)失业保险金;(2)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金;(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的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的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4)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补贴,补贴的办法和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5)国务院规定或者批准的与失业保险有关的其他费用。

2.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符合教育救助条件的是(  )。

A.小华,5周岁,幼儿园学童,特困供养人员子女

B.小梦,9周岁,小学生,父母是福利企业残疾职工

C.小丽,13周岁,初中生,低保家庭成员

D.小君,19周岁,在职夜大学生,低保家庭成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救助的对象。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给予教育救助,对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以及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教育救助。C项小丽既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又是低保家庭成员,符合教育救助的条件。(考点:教育救助的对象)

3.乔某应聘到某企业工作,双方约定试用期三个月,试用期间月工资4000元,但该企业以各种理由拖欠乔某工资。试用期一结束,乔某辞职,该企业仍不支付其工资,乔某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责令该企业30日内支付乔某工资,但该企业拒不执行。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该企业除了向乔某支付所欠工资外还应加付()赔偿金。

A. 2000元以上4000元以下

B. 4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

C. 6000元以上12000元以下

D. 12000元以上1800元以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二十六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分别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劳动者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试用期是三个月,每月工资4000元,共拖欠3*4000=12000元,故答案选C

4.产妇小李产假前的月工资为6200元,其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800元。单位没有为小李缴纳生育保险费。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下列关于小李产假期间生育津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李没有参加生育保险,不得享受生育津贴

B.小李享受每月3100元生育津贴,应由用人单位支付

C.小李享受每月4800元生育津贴,应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D.小李享受每月6200元生育津贴,应由用人单位支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考点: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

5.某企业与职工签订了一份集体合同。根据《集体合同规定》,下列关于该集体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集体合同应由企业报送县级以上工会审查后。方能生效

B.如该企业被兼并致使集体合同无法履行.可以变更或解除该合同

C.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双方可以向县级以上工会提出协调处理申请

D.因履行该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双方协商解决不成,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集体合同的相关规定。集体合同签订后,由用人单位一方报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因此A项企业应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用人单位因被兼并、解散、破产等原因,致使集体合同无法履行,可以变更或解除集体合同,B项正确。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双方当事人不能协商解决的,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可以书面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协调处理申请,C项错误。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成的,可以依法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D项错误。(考点:集体协商)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