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16)

来源:233网校 2022-05-16 10:06:13
插入模块

1.小王现年30周岁,因与养父母感情恶化,依法解除了收养关系,养父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根据《民法典》,下列关于小王与养父母收养关系解除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养父母有权要求小王继续履行赡养义务

B.小王与养父母的父母子女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消除

C.小王应当全额补偿父母收养期间支出的教育费

D.只要小王每月给付养父母生活费,仍可继承养父母的遗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与养父母之间的身份即行消除,彼此不再存在父母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

2.根据《民法典》,人民法院审理的以下离婚案件,经调解无效。符合准予离婚法定情形的是(  )。

A.小丽与公婆关系冷漠并时有争执,丈夫起诉离婚,小丽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

B.小云的丈夫是军人,双方聚少离多,感情日益冷淡,小云起诉离婚,丈夫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

C.小强长期无业,家庭经济压力较大,妻子起诉离婚。小强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

D.小军沉溺赌博屡教不改,妻子起诉离婚,小军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法典》列举了常见的.多发的四类具体离婚原因,作为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判决准予离婚的情形,使法定离婚理由的概括性规定与列举性规定互相补充,结合运用。该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一)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

3.病后康复的王女士住院期间与张医生产生感情并结婚,结婚后才发现张医生之前就有个妻子,并且没有离婚,所以他俩的婚姻是违反了一夫一妻制的无效婚姻,因此除了婚姻当事人以外,(  )也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

A.当事人的近亲属

B.未达法定婚龄者的近亲属

C.当事人的近亲属及基层组织

D.与当事人共同生活的近亲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有权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主体,包括婚姻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不同情形的无效婚姻,其利害关系人也有所不同,具体包括:①以重婚为由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利害关系人为当事人的近亲属及基层组织;②以未到法定婚龄为由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利害关系人为未达法定婚龄者的近亲属;③以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为由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利害关系人为当事人的近亲属﹔④以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且婚后尚未治愈为由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利害关系人为与患病者共同生活的近亲属。              

4.小王从小就被合法收养,在成长的过程中,养父母逐渐开始虐待小王,其生父母不愿孩子受苦,要求养父母与小王解除收养关系,并获得同意。没过几天养父母上门讨要小王的抚养费10万,双方就此引起争吵。对于这事,你怎么看?(  )

A.小王的生父母应该给养父母10万元钱,毕竟人家抚养了小王

B.小王的生父母可以找人协商少给点

C.小王的生父母不应该给养父母钱,因为当初收养的时候是养父母自愿的

D.小王的生父母不应该给养父母钱,因为养父母虐待孩子,对小王并不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养人不履行抚养义务,有虐待.遗弃等侵害未成年养子女合法权益的,送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某省公安厅警察赵某,和其他各省挑选出的警察共20名被公安部派往国外承担维护国际和平任务,赵某在一次行动中牺牲。根据《烈士褒扬条例》规定,(  )有权为赵某提出评定烈士的报告,(  )负责批准。

A.赵某户口所在地区县级民政部门,省级政府

B.赵某户口所在地区县级民政部门,民政部

C.公安部,省级政府

D.公安部,退役军人事务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九条规定,在执行外交任务或者国家派遣的对外援助.维持国际和平任务中牺牲的,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评定烈士的报告,送国务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查评定。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