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17)

来源:233网校 2022-05-17 10:06:32
插入模块

1.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在应当享受的一次性抚恤金的基础上,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按照一定比例增发—次性抚恤金,增发比例根据荣誉称号和立功等级有所不同,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其遗属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按照最高等级奖励的增发比例,增发一次性抚恤金;其中荣立一等功的增发比例是(  ) 。

A.35%

B.25%

C.15%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病故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月工资或者津贴低于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的,按照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计算。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其遗属在应当享受的一次性抚恤金的基础上,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按照下列比例增发一次性抚恤金∶(—)获得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荣誉称号的,增发35%;(二)获得军队军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增发30%;(三)立一等功的,增发25%;(四)立二等功的,增发15%;(五)立三等功的,增发5%。(四)立二等功的,增发15%;(五)立三等功的,增发5%。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其遗属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按照其中最高等级奖励的增发比例,增发一次性抚恤金。

2.优抚安置工作是确保其对象生活水平不低于(  )的一项褒扬性和优待性的社会保障制度。

A.全国最低生活保障

B.所在地的平均生活水平

C.所在地的最低生活水平

D.全国中等生活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工作是确保其对象生活水平不低于所在地的平均生活水平的一项褒扬性和优待性的社会保障制度。

3.小李从城市入伍,服现役满5年,从部队退役后他选择在家乡开店做个体户。按照规定,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  ) 。

A.所得税

B.场地费

C.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D.物业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4.以下公民中能担任慈善组织的负责人(  ) 。

A.赵某,2年前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刚刚刑满释放

B.钱某,曾担任过某社会组织负责人,该组织于3年前注销

C.孙某,曾担任过某社会组织负责人,该组织于4年前吊销登记证书

D李某,某县教育局副局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慈善法》第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慈善组织的负责人∶(一)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二)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未逾五年的;(三)在被吊销登记证书或者被取缔的组织担任负责人,自该组织被吊销登记证书或者被取缔之日起未逾五年的;(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同时,慈善组织需符合社会组织管理相关规定。

5.以下关于志愿服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

B.国家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负责全国和地方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

C.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应当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

D.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志愿服务条例》第五条规定,国家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