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家庭治疗模式(11.15)

来源:233网校 2019-11-15 09:13:00
导读:在备战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道路上,坚持就是胜利!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1、小强正值“叛逆期”,对父母的管教日益反感,有几次因学习成绩下滑和迷恋网游跟父母发生争吵,还声称要离家出走。小强父亲对此火冒三丈,觉得这个儿子白养了,小强母亲向社会工作者老张求助。老张引导他们理解相互的感受、想法和期待,协助他们从新的角度来看待家庭中的规则。上述工作过程,反映出老张运用的主要治疗模式是()

A. 任务中心模式

B. 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C.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

D. 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可以概括为3 个主要方面:对人的理解、对困难的理解 和对家庭的理解。这3 个方面相互影响,一起构成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的理论基础。题中社工引导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理解相互的感受、想法和期待,协助他们从新的角度来看待家庭中的规则,正是运用了萨提亚的家庭治疗模式。

2、社会工作者在处理老杨一家的家庭矛盾时,让家人重新实际表演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呈现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这属于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治疗技巧中的( )。

A.重演

B.互动方式

C.打破平衡

D.集中焦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在每一实施阶段都有自己的一些具体的技巧,以保证服务介入过程的顺利开展。其中“重演”,即让家庭成员实际表现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呈现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

3、何先生一家四口接受家庭治疗,社会工作者请每个成员讲述家庭的问题。何先生首先发言,指责妻子不懂持家。妻子立即反驳说丈夫赚钱太少,导致自己持家困难。何先生的母亲支持儿子,责怪儿媳不孝顺老人,不体谅丈夫,不懂得教导女儿。9岁的女儿则一言不发,蜷缩在母亲身旁。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家庭成员的沟通情况后,与何先生一家一起制定了辅导计划。下一步首先要进行的辅导任务是( )。

A.提升家庭的适应能力

B.改善家庭的权力结构

C.协助家庭成员认识到彼此看法的差异

D.促进家庭成员的自我发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就一般情况而言,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需要完成的首要任务是改变家庭成员的看法。当家庭成员遇到问题,通常会将问题的原因归结为某个家庭成员或者外部环境,忽视家庭成员交往方式与问题之间的联系。社会工作者需要改变家庭成员的看法,引导家庭成员直接面对家庭的交往方式。据此应选C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