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1-05-22 08:41:18

1.小强2岁时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被送到乡下外婆家抚养,外公外婆对其十分疼爱,百般呵护。6岁时,小强回到父母身边并进入小学。这时他性格十分内向,爱哭,害怕与陌生人交往。按照埃里克森的理论,小强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 )的矛盾冲突。

A.基本信任对不信任

B.自主对羞怯、疑虑

C.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主动对内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埃里克森的人格理论认为,婴儿期(0~1岁)的主要冲突是基本信任还是基本不信任;幼儿期(1~3岁)的主要冲突是自主还是羞怯与疑虑;儿童早期(3~6岁)的主要冲突是主动还是内疚;儿童中期(6~12岁)的主要冲突是勤奋还是自卑。小强是6岁,据此分析他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主动对内疚的矛盾冲突。

2.下列选项中关于实证主义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实证主义理论是一套判断知识有效性的规则

B.对实证主义者来说,知识是权力的反映

C.实证主义主张探索世界形成知识的方法是多方面的

D.实证主义认为观念也只是现实的符号表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实证主义理论是一套判断知识有效性的规则(A正确)。对实证主义者来说,价值与知识无关,科学是价值中立的。而在方法论方面,实证主义主张探索世界形成知识的方法是唯一的(C错误),即只有经过人们的感官获得并经过实践验证的知识才是可信的。    在后现代主义那里,知识是权力的反映(B错误)。后现代主义者认为,所谓知识其实只是人类用象征性的观念、词语对现实进行的表述。观念也只是现实的符号表征,它指代现实,但不是现实本身(D错误)。

3.( )认为人们遇到的许多问题不完全是由个人原因引起的,社会环境中的障碍也是导致问题的重要因素。

A.生态系统理论

B.精神分析理论

C.社会支持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运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1)人们遇到的许多问题不完全是由个人原因引起的,社会环境中的障碍是导致问题产生的重要因素。(2)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的着眼点不能仅放在个人身上,还要从与之相关的不同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着手。(3)服务对象与各个系统的关系是动态的,社会工作者必须不断地对服务对象与环境的关系作出新的判断。(4)对服务对象的帮助要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把他们的问题放到不同层面的系统中去看待和解决。

4.张某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家庭美满幸福,但最近连遭不幸:他创办的企业濒临破产,妻子也因病突然过世。张某感到生活失去了意义,意志消沉,每天将自己反锁在屋里,不愿与人交流。社会工作者拟依据存在主义理论帮助张某,其恰当的做法是(   )。

A.引导张某参加创业者互助小组,以获得社会支持

B.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协助张某应对企业濒临破产的困境

C.引导张某理解痛苦的经历也可以成为个人成长的意义和价值

D.协助张某改变错误认知,鼓励他多尝试运用正面的思维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

5.小张从小比较自卑,没有什么文化,结婚后,也没有找到好工作,一直做零工。夫妻两人想要个孩子,可是过去好长时间了,也一直没怀上,婆婆天天骂小张,认为是她无能,不能给夫家带来孩子,小张也非常羞愧,觉得自己真的很无能,只会连累了大家。社会工作者依据(  )理论,帮助小张认识到不是她无能,而是婆婆把这种无能的意识强加给她,她自己是有能力改变这种状况的。

A.精神分析

B.人本主义

C.增强权能

D.认知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是指增强人的权利和能力。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认为,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由于环境对个人的压迫造成的,社会工作为受助人提供帮助应该着重于增强受助者的权能,以对抗外在环境和优势群体的压迫。由此可知,社会工作者依据的是增强权能理论。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