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21-05-23 00:33:12

1.小王作为社会工作者,在为单亲贫困儿童小红提供服务时,主要依据发展因素、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三方面的因素找到导致小红成为贫困儿童的原因,从而为其提供有效服务。社会工作者小王是根据社会工作(  )理论展开服务的。

A.精神分析

B.社会支持

C.增加权能

D.认知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影响社会支持程度的因素:一般来说,影响个人社会支持程度的因素有三个方面,即发展因素、个人因素、环境因素。总的来说,发展因素、个人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对个人社会支持网络的形成有重要影响。而对于每个人社会支持网络的形成来说,这三个因素会有不同的组合,因此导致每一个人的社会支持网络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对社会支持网络的利用也是不同的,因此最终社会支持网络对于个人的意义是什么,还有赖于个人对社会支持网络的认知与运用。

2.(  )通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对一的各种活动和交流,针对服务对象的具体问题实施各种必要的帮助活动。

A.社区工作

B.个案工作

C.小组工作

D.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采用的方法是一对一的专业服务方式,通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对一的各种活动和交流,针对服务对象的具体问题实施各种必要的帮助活动。

3.在个案面谈过程中,服务对象小梁因为失恋,所以认为自己哪儿都不好,从外貌到性格都有问题,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然而,在社会工作者观察来看,小梁的相貌并不差,性格有点内向,都属于正常。针对小梁的这种状况,社会工作者较宜采用的服务模式是()。

A.人本治疗模式

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任务中心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通常认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都是由引发事件直接导致的,但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指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反应受到服务对象的信念的影响。如果服务对象用一些非理性的信念看待引发事件,像要求自己所遇到的人都喜欢自己,这种非理性信念就会促使服务对象情绪和行为上出现困扰。所谓非理性信念是指那些把特定场景中的经验绝对、普遍、抽象化之后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想法和观点帮助服务对象。普遍化是指服务对象把自己对某件或者某些事情的看法概括为所有事物的普遍特性,如经历几次失败之后,认为自己天生就是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认为,克服情绪和行为困扰的最有效方法是协助服务对象质疑非理性信念,使服务对象形成一种理性的生活方式。题干当中小梁因为失恋,所以认为自己哪儿都不好,就是把特定场景中的经验普遍化了。故选C。

4.邱先生自幼就在母亲的严厉管束下成长,结婚后,夫妻俩与母亲同住。妻子与母亲因为家庭琐事已冷战多日,邱先生与妻子一起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邱先生对社会工作者说:“这日子是没法过了,我妈总是向我抱怨我老婆不孝顺,老婆又向我诉苦说我妈管得太多。她们俩几乎不说话,我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根据邱先生的描述,邱先生的家庭结构属于( )。

A.联合对抗

B.纠缠与疏离

C.三角缠

D.倒三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米纽秦具体总结了病态家庭结构的基本方式,包括纠缠与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和倒三角等。其中,家庭成员之间通过第三方实现相互沟通交流,这样就把第三方带入两人的互动关系中。这种现象称为三角缠。题中邱先生的妻子和母亲都向邱先生抱怨对彼此的不满,是一种三角缠的家庭结构。

5.小刘平时讷于言辞,他觉得自己口才不好,会被别人笑话,于是就很少在众人前讲话,这印证了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假设。

A.不良的认知对人有负面影响

B.认知对人的情绪和行为有着重要影响

C.人的行动会影响人的思维方式和情绪

D.人的认知控制着人的行为,影响着人的情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治疗模式,是以人的认知和行为作为关注焦点的治疗模式。它包含两项基本原则:(1)认知对人的情绪和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2)人的行动能够影响人的思维方式和情绪。题目中小刘的认知影响了其行为。故本题答案为B。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