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08:55:02

1.某大学社会工作系每年都要给新入校的大学生开设成长小组,帮助组员重新认识自我,提升自信心,完成高中向大学阶段的过渡,促进小组成员的共同成长。这里运用了小组工作中的()理论模式。

A.互动

B.发展

C.治疗

D.社会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发展模式关注的焦点在于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有关生理和病理方面的因素,重视的是组员个人潜力的发掘与发挥而不是治疗性辅导。发展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特点是鼓励组员积极参与小组活动,积极表达自己并找出小组共同的兴趣和目标,形成积极的小组互助关系,促进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

2.下列选项中,对于互动模式的实施原则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注重小组、个人、环境之间的开放与互动

B.注重平等性的互动

C.注重小组领袖的培养

D.注重“面对面”的互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的互动模式的实施原则。社会工作者在开展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时,应坚持实施和贯彻以下工作原则。1.开放性的互动2.平等性的互动3.“面对面”的互动C选项属于社会目标模式的实施原则。故本题答案为选C。

3.社会工作者小张组织了一个留守儿童支持小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小组结束阶段,小张为了避免组员对小组过度依赖,可以采用的最合适的方法是(  )。

A.模拟练习

B.树立信心

C.寻求支持

D.鼓励独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主要方法有:一是模拟练习。模拟现实的生活环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到的行为规范等。二是树立信心。观察组员的变化,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对离开小组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三是寻求支持。帮助组员得到其家人、社区或周围其他人的支持,以维持在组员身上已经产生的变化。四是鼓励独立。鼓励组员独立地完成工作,逐步降低小组对组员的吸引力,以避免其在结束时对小组的过度依赖。五是跟进服务。如转介、跟进聚会、安排探访等。其中跟进聚会通常安排在小组结束后的两个月后、三个月后或半年后。        

4.当小组讨论要变换主题或讨论主题被岔开时,社会工作者要采用()。

A.限制的技巧

B.中立的技巧

C.摘述的技巧

D.引导的技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讨论中摘述的技巧。当小组讨论中遇到以下情况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进行摘述:讨论段落结束时;讨论主题被岔开时;变换主题时;组员的发言过长时;组员的发言过于复杂或宽泛时;组员意见对立或争执很久时;组员的发言声音过小时;组员在发言中语言出现障碍时。社会工作者的摘要发言一定要简要明晰,在摘要后应该征求发言组员的意见,以确认自己摘要的正确性。故本题答案为C。

5.社区居民在交往互动过程中将人们普遍持有的规范、传统和价值观进行社会化是社区(  )的体现。

A.社会化功能

B.社会参与和互助功能

C.社会控制功能

D.心理支持功能和感情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化的功能    社区能够给成员灌输信息、知识和价值观。这里主要指社区居民在交往和互动过程中将人们普遍持有的规范、传统和价值观社会化。社会化引导居民态度的发展,这些态度和认知影响人们如何看待自我、他人以及对权利与义务的认识。同时通过社会化的过程,将社区居民所形成的价值、知识、行为、文化信仰等系统地传承给下一代,以继续维持社区的价值、文化、风俗习惯,促进社区意识的提升和凝聚力的稳固。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