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4)

来源:233网校 2021-05-24 08:53:54

1.社会工作者小康在运用家庭结构治疗模式过程中,通过强化问题让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更加明显。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技巧。

A.集中焦点

B.打破平衡

C.感觉震撼

D.似是而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似是而非,即通过强化问题让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更加明显,使原来模糊不清的错误想法显现出来,从而为家庭成员了解和改变问题背后的错误想法提供机会。

2.对于求助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

B.促使有需要的人成为服务对象

C.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

D.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每个求助对象来到服务机构请求帮助的愿望是不同的,有的仅仅是进行咨询,有的是第一次寻求正式的帮助,有的具有失败的求助经验,有的是被迫寻求帮助等。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求助对象,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他们的愿望,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进行一个简要的评估,确定是否需要立即给予必要的帮助。

3.在服务计划的执行上,个案管理者的主要角色是()。

A.为服务对象设计一个包裹式服务

B.将不同的资源链接起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C.对服务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D.为服务对象提供包裹式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服务计划的执行就是提供服务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的过程,也是开展专业服务的过程。在服务计划的执行上,个案管理者的主要角色是将不同资源链接起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这些资源可能来自政府部门、企业、非营利组织和非正式组织,也可能需要专业间的合作。在解决服务对象个人心理、情绪等方面问题的辅导计划中,个案管理者有时也会扮演直接服务供给者的角色。

4.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组织了一个“周末小组”,他希望通过这个小组的活动,能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这种小组形式属于(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大多运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

5.在小组工作中,成长小组最显著的特征是()。

A.通过放松训练缓解组员的紧张情绪

B.通过经验交流促进组员间互相理解和彼此支持

C.邀请专业人士讲授科学知识

D.通过活动使组员重新认识自己并激发个人潜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大多运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成长小组的焦点在于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成长小组关注小组组员本身的成长,强调通过小组过程使小组组员增加敏感度,增强自我觉察的意识,发挥潜能和实现自我。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