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31)

来源:233网校 2021-05-31 09:21:41

1.社会工作督导过程中的技巧不包括()。

A.同感与分享感受的技巧

B.督导的相互契合技巧

C.注意价值的共同性

D.开展话题的技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督导过程中的技巧包括:①督导的相互契合技巧,这是督导前期的最重要技巧;②订立协议,这里的协议是指每次督导时所订立的协议;③开展话题的技巧,督导者可以采取多种技巧鼓励被督导者提出并探讨问题;④同感与分享感受的技巧,同感是社会工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巧;⑤要求被督导者努力工作和分享资料;⑥督导会谈的结束技巧。


2.机构督导陈明为了协助小成探索其工作中遇到的关键性问题并加以引导,拟采用“开展话题”技巧。对此,督导陈明应()。

A.耐心地了解和关心小成的处境,共同面对小成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B.由常见事例谈起发展到特殊问题,用适当的提问来确定小成最关注的事件

C.对小成的处境给予回应,感同身受地表示对小成处境的了解

D.总结督导会谈中讨论过的事项,鼓励小成将讨论中的收获作为工作指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督导者可以采取5类技巧鼓励被督导者提出并探讨问题。一是由简入难。由常见的事例开始,然后逐步发展到特殊性问题。这个过程与个案辅导相似,由浅入深,督导者主要是聆听,并询问相关资料。二是包容。督导者要保持平静,不急于采取行动,而是积极聆听并尝试了解员工提出的问题。三是专注地聆听。督导者必须专注聆听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并梳理被督导者的感受,掌握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及其对事件的反应。四是提问。提问是收集被督导者对某事件的反应及其所能提供的独特的资料的好办法,让双方对事情有一个更清晰的看法。提问也是对被督导者提出的问题的一个适当反馈,它让被督导者更清楚自己的处境。五是保持沉默。督导者如果对被督导者的答复感到不满足,并期待更多资料,可以用沉默来表示。


3.在同辈督导过程中,为确保团体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团体成员一般不超过(  )个。

A.5

B.7

C.10

D.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同辈督导团体的组成技巧:团体成员一般不超过7人,以确保团体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满足所有成员的需求。同辈督导会议还要清楚了解成员的各种期待,尝试发现潜在或隐藏的团体目标。


4.下列关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不同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研究和理论的关系上,定量研究不一定从假设出发,而是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理论假设;定性研究要事先设定假设

B.在研究和理论的关系上,定量研究主要进行演绎推理;定性研究不一定要事先设定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理论假设

C.在研究策略上,定量研究追求研究资料和研究结论的精确性;定性研究的研究设计灵活变化,可根据当时情况修改

D.在资料特性上,定量研究主要收集和分析量化的资料、可操作的变量和统计数据;定性研究则主要获取描述性的信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差异表现于研究和理论的关系、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研究策略、资料特性、结果范围等方面。定量研究主要进行演绎推理,将一般原理应用到特殊情境,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假设,从而是一种理论检验。定性研究不一定事先设定研究假设,其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它基于描述性分析,进行归纳推理,对过程发现进行抽象提炼,从而是一种理论建构。故A错误。


5.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不同,特点各异。下列对不同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实验场境是人为设计的,因而研究发现易于复制

B.个案研究资料广泛深入,因而研究发现便于推论

C.焦点小组可发挥团体动力,因而便于涉及敏感性问题

D.深度访问可以借助研究对象视角,因而便于体现个别化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验设计的缺点在于实验设计的场境是创造的,研究条件不自然从而实务推进上有困难,太精细从而难于复制,因此A项错误。个案研究资料广泛深入是正确的,但由于样本很少和对象缺乏代表性,研究发现不能进行推论,因此B项错误。焦点小组可发挥团体动力,但是由于存在群体压力,对敏感问题采用此法就存在不足,因此C项错误。深度访问就是研究者与研究对象间反复的面对面交往,从研究对象视角把握其用自己语言表达的生活、经历和状况。深度访问可较深入地搜寻对象的特定经历和动机的主观资料,体现个别化原则,因此D项正确。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