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16)

来源:233网校 2021-06-16 09:17:22

1.社会工作者通过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展示残疾人的各种能力,为社区内的企业家开办小组活动,希望消除企业家长期形成的“残疾人无能”的观念,达到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目标。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帮助残疾人的措施属于(   )的范畴。

A .医疗康复

B .教育康复

C .职业康复

D .社会康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康复的理念是帮助残疾人全面康复,实现回归社会生活的主流。社区康复就是依托于城乡社区,充分利用各种社区资源(包括政府 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居民、残疾人及其家庭等) ,在医疗、职业、教育和社会等康复领域为残疾人提供方便、经济、有效和可行的"全面康复"服务,促进残疾人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重塑自我,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并建立"亲和性"高的残疾人社区文化。

2.小王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在一次车祸中,他失去了右手。经过康复训练后,小王的右手部分功能已经恢复,但由于心理障碍导致无法开车,脾气也呈现“波动和反复”。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以下做法中,不妥当的是(  )

A .说服小王去直面残疾的事实

B .深入到小王的生活环境中

C .理解小王的行为

D .成为小王的“聆听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残疾人需求评估的特殊性。社会工作者应理解并评估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内心感知。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心理感知会出现“波动和反复”,社会工作者要真诚地接纳残疾人的这种“负性”的心理感知,深入残疾人生活环境中,理解其行为,成为残疾人及其家庭的“聆听者和陪伴者”。

3.残疾人职业康复的流程不包括(  )。

A .建设无障碍环境

B .职业咨询

C .职业评估

D .职业培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残疾人职业康复的流程:第一,职业咨询;第二,职业评估;第三,职业培训;第四,就业指导。

4.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在司法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其服务对象是社会特殊群体( )。

A .正常人

B .罪犯

C .助人者

D .受助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在司法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其服务对象是社会特殊群体一一罪犯或违法人员。

5.小洪今年14岁,自小因为脑瘫造成残疾,走路略有不便,受到周围人的嘲笑。面对这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应坚持________的工作原则。

A.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B.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D.协助青少年快速适应社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处于社会边缘的一些青少年也特别需要成人的羌爱、接纳和理解。因此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对于青少年充分地接纳与关怀是促进青少年成长的动力。尤其对像小洪这样残疾的孩子来说,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坚持接纳与关爱的工作原则。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