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10)

来源:233网校 2021-06-10 12:05:02

1.某项调查显示,不少长期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经常会感到透支了精力和情感,甚至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这说明社会工作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应注意(  )

A .反移情现象

B .合理调节精力

C .移情现象

D .体察自我情绪,采取减压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长期做有些服务对象的工作,如患老年痴呆症的服务对象的工作,可能会让人感到倦怠,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社会工作者应当敏锐地体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及早发现工作耗竭的征兆,并采取减压措施。由此可知,D是正确答案。

2.张奶奶与儿子一家共同生活。张奶奶的儿子媳妇因工作繁忙且经常出差,便请了保姆帮忙照料老人。社会工作者前去探访,发现张奶奶的房间十分凌乱,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张奶奶躺在床上,嘴唇干裂,床头柜上摆放着好几瓶药,床边还放着尿盆,她反复地说:“活着真受罪。”保姆说,张奶奶几周前因洗澡不慎滑倒,造成骨折,一周前出院回家静养。上述情况表明,张奶奶目前生活存在的风险因素是()。

A .身体虐待

B .情感虐待

C .他人疏于照顾

D .自我忽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人受到他人疏于照顾时的症状有:尽管安排了照顾老人,但老人的个人卫生差、褥疮没有得到护理治疗、水分摄取不足或营养不良,以及缺乏适当的看管,老人的居住条件不安全或不卫生。本题中对张奶奶的描述符合以上症状。 

3.在老年人小组中,某个“需要帮助”的成员会对小组内其他成员提出非常多的要求。小组带领者有责任认清允许干扰小组的成员留在小组中可能会带来的损失或益处。这属于(   )。

A .尊重案主自决权

B .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C .尊重保密权

D .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老人在小组中的表现极大地干扰了小组的进程时,小组带领者需要注意平衡对整个小组的责任和对身为当事人的个别老年人的责任。小组带领者有责任权衡允许干扰小组的成员留在小组中可能会带来的损失或益处,作出符合伦理规范的选择。

4.老年人小组可能会变得有破坏性,让老人在情绪上感到极其焦灼不安,不少成员会变成“心理上行刑的暴徒”。小组领导者需要(   )。

A .尊重自决权

B .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C .尊重保密权

D .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在工作进程中也可能会变得有破坏性,让老年人在情绪上感到极其焦灼不安,心理上受虐待。小组带领者要适时解决小组内的冲突,呵护成员,帮助成员在彼此身上发现力量并成为彼此的支持性治疗媒介。必要时可作出解散小组的决定,小组不应为了存在下去而无视对成员的责任。

5.老年人社区照顾的服务内容不包括(   )。

A .咨询与转介

B .普及精神健康知识

C .志愿者服务

D .照顾人支持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人社区照顾的服务内容通常包括:咨询与转介、志愿者服务、代际融合、老年教育、老年休闲娱乐、老年就业、收入保障、营养与餐饮、健康照顾与生活安康、心理健康、出行、住房、个案管理、居家照顾、照顾人支持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