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15)

来源:233网校 2021-06-15 09:05:38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近期要为下岗女工提供各种支持,以下选项中的支持措施不正确的是()。

A .向妇女提供技术培训

B .向妇女提供政策上的小额贷款支持

C .在妇女之间建立互助小组

D .每月向妇女发放扶助资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月向妇女发放扶助资金不是社会工作者在下岗女工服务中的职能,故选D。 

2.某社会公益组织的社会工作者在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开展工作,他们为外来务工妇女开展妇女文艺表演活动,以此缓解外来务工妇女在工作和生活双方面的压力。在有关节目的编排方案中,体现赋权理念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编排节目

B .社会工作者邀请志愿者编排并表演节目

C .社会工作者让外来务工妇女参与节目编排

D .社会工作者邀请专业表演者编排表演节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妇女社会主要方法中,妇女赋权的方法。赋权是指使一个人感觉有一种自我控制的能力,尊重自己、充满自信,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的过程。具体干预目标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个人层次,包括个人感觉到自己有能力去影响或者解决问题;二是人际层次,指的是增长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能力;三是环境的层次,是指能够促进改善社会政策的能力。A、B、D均不能体现出赋权方法的使用,只有C项,社会工作者让妇女参与到节目的编排之中,体现了赋权理念。

3.下列不属于妇女赋权的原则是(   )。

A .倡导政策改变

B .权力分析

C .鼓励和肯定

D .意识提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施妇女赋权的原则:    (1) 鼓励和肯定。通过鼓励和肯定慢慢自增进妇女的自信和能力,提升妇女自身的价值感。    (2) 将妇女作为主体。社会工作者和妇女的关系是协同者和伙伴关系,让妇女们充分参与工作中,发挥妇女的创造力。    (3) 意识觉醒。通过阅读、小组讨论、经验分享以及观看影片等方式观察和了解妇女的社会地位,为改变创造条件。    (4) 权力分析。除了避免复制权力关系外,社会工作者还要与服务对象一起讨论两性之间的、家庭的以及日常生活中其他相关的权力关系,因为妇女群体的问题多与权力关系有关。    (5) 倡导政策改变。集体发声,倡导政策的发展和改变。

4.残疾人的权益和基本需求不包括(  )。

A .康复权

B .教育权

C .投票权

D .文化生活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残疾人的权益和基本需求主要包括康复权、教育权、劳动权、文化生活权、社会福利权和环境友好权。

5.社区是残疾预防和宣传的最重要场所,(   )要与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共建、共享、共担当,推进工作。

A .个案工作

B .社会康复

C .小组工作

D .社区康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是残疾预防和宣传的最重要场所,社区康复要与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共建、共享、共担当,推进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