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3.22)

来源:233网校 2024-03-22 09:56:44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备考正在进行中,还没有开始学习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了!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的每日一练习题,赶快做起来吧,祝愿大家都能顺利拿下证书!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某地“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社区儿童主任小刘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群体摸排后发现,6岁的乐乐自出生就由祖父母照顾,父母外出务工杳无音讯。因乐乐没有出生证明,又缺乏相关材料,无法获得户籍身份,影响其入学、就医和享受其他儿童福利。小刘了解情况后,走访了乐乐的出生医院和当地派出所,获得了其出生资料,协助其办理了户口。小刘的上述工作满足了乐乐( )。

A.生存的需要

B.被监护的需要

C.受保护需要

D.社会化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存的需要包括生命存在的需要和社会存在的需要两个方面:

(1)生命存在的需要,即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包括养育照料和可获得的最高水平健康医疗照料。

(2)社会存在的需要,即获得社会身份,包括姓名、户籍和国籍。

题干中描述:协助乐乐办理了户口属于满足其社会存在的需要。 儿童的需要包括:1.生存的需要;2.发展的需要;3.受保护需要;4.社会化需要。

2."益路同行“是一个以体验学习和服务学习为基础的儿童社会工作项目,拟采用成长小组和社区任务完成等方式,培养儿童的社会责任感。下列做法中,符合这一服务目标的是(  )

A.组织社区的亲子运动会

B.组织儿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C.开办网瘾儿童治疗小组

D.开办人际交往技能教育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责任感是在特定的社会中,每一个人在心理和感觉上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一个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往往需要具备下面三点品质:第一,坚持道德上正确的主张;第二,坚持实践正义的原则;第三,愿为他人作出奉献和牺牲。具有社会责任感是儿童社会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儿童成为合格社会公民必须具备的品质。而上述社会责任感所需的品质很难通过学校的科学知识学习和书本阅读来获得,它需要通过社会的体验来了解和学习。

3.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后,各地积极行动。陆续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 某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计划采用“风险预防、发现报告、康复回归”的服务流程开展儿童保护服务。根据该服务流程,儿童社会工作者需要开展的工作内容包括( )。

A.根据儿童的受侵害程度和父母的监护能力完成监护处置

B.争取政策支持,建立跨部门的未成年人保护协调工作机制

C.为进入国家替代照顾服务体系中的受侵害儿童寻找寄养服务

D.依托公益慈善服务机构对辖区内有儿童侵害风险的家庭进行评估

E.对照政策界定的服务对象,定期发放儿童津贴,提供基础福利服务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儿童福利服务和儿童保护预防服务:儿童福利服务有科学育儿、早教、儿童社会化引导等发展性服务内容,也有按照国家标准发放津贴等落实儿童福利政策的服务。儿童保护预防主要是针对有儿童侵害风险的家庭进行风险评估、风险分级分类和风险干预服务。

儿童保护的发现报告和伤害评估服务: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发现儿童受侵害案件,将其报告给公安机关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并对儿童受侵害程度进行评估,做出儿童是否需要脱离家庭环境的判断,完成监护处置。

失依儿童的替代照料和康复回归服务:当受害儿童被带离原生家庭,进入国家替代服务体系中时,社会工作者要重视儿童的康复和回归。 将上述三大流程合并,形成“三合一”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整体流程。

三大服务是互相关联、不可分割的。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