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10.30)

来源:233网校 2019-10-30 17:08:00
导读:在备战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道路上,坚持就是胜利!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10.30)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社会工作者小刘与服务对象李女士初步接触后,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李女士问题的原因进行诊断,对其困扰产生的时间,重要影响事件及个人成长经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上述小刘的工作内容属于:

A.心理报考诊断

B.人格诊断

C.分类诊断

D.缘由诊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心理报考诊断:对服务对象的人格的各部分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评估。如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关系,就是心理报考诊断的重要内容。(2)缘由诊断: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例如,服务对象的困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什么重要的影响事件、在服务对象的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变化等,是对服务对象个人历史的考察(3)分类诊断:对服务对象问题的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作出判断。故本题答案选D。

2、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注重“人在情境中”的理念,为了促进服务对象社会心理正常发展,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应重视服务对象:

A.与环境的适应

B.自我的发展

C.以往的生活经验

D.人生理想的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之间的关联,包括内部的心理、外部的环境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将个人与环境之间的这种关系概括为“人在情境中”,要求社会工作者既需要深入个人的内心,了解他(她)的感受、想法和需求,还需要仔细观察周围环境对他(她)施加的影响,分析个人适应环境的具体过程。故本题答案为A。

3、小李曾在天津港区打工,亲身经历了港区特大爆炸后回家休息,但时常感到身体乏力,身心紧张,不愿与家人交流,也不愿出去找工作。社会工作把个体正常生活受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叫做“危机”。那么,从“危机介入”理论来看,小李所面临的问题是:

A.心理与情感的危机

B.社会安全危机

C.个体成长危机

D.社会情景危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机是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主要包括三个类型,一是成长性危机,即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面对不同的任务而产生的危机,如留守儿童出现的困境、亲人死亡、失恋、自闭等问题;二是情景危机,即因生活情景的突然改变而引起的危机,如自然灾害和意外事件所造成的伤害(地震、车祸等);三是存在性危机,即伴随着人生的重要问题而出现的困扰,如忧虑、悲伤、无奈等等。题干中小李所遭遇的危机即属于情景危机。故正确答案为D。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