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11.5)

来源:233网校 2019-11-05 16:10:00
导读:从今天开始,每天坚持一个知识点的学习,2020年拿下社工证书一定没有问题!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11.5)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社会工作者小张对服务对象说:“我也有过和你差不多的经历,我可以对你说我当时是怎么处理的,看看对你有没有帮助,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经验,不一定完全适合你。”上述对话中,小李采用的是影响性技巧中的:

A.提供信息

B.自我披露

C.提供建议

D.提出忠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这属于影响性技巧中的自我披露。社会工作者在披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为避免给服务对象造成没有必要的压力,可以强调:“这是我个人的经验。”故本题答案选B。

2、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面谈时有如下对话。服务对象:“我和妻子的关系很差,近在想要不要离婚。”社会工作者:“哦。”服务对象:“我们结婚好几年了,开始时关系很好,但是近这半年就越来越差。”社会工作者:“哦。”服务对象:“半年前我开始失业,一直找不到工作,她就经常骂我没出息。”社会工作者:“你失业这半年来,和妻子关系越来越差,尤其是她经常骂你没出息,你觉得她不理解你的苦衷……”这段对话中,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技巧是:

A.对质

B.对焦

C.建设

D.同理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同理心:即工作者进入并了解案主内心世界,并将这种了解传达给案主的一种技术与能力,包括情绪同理和角色同理。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他的想法和要求,使用的是同理心的技巧。对质即工作者发觉案主的行为、经验、情感等有不一致的情况时直接发问或提出疑义的技术。故A选项错误。对焦即将游离的话题、过大的谈论范围,或同时出现的多个话题收窄,找出重心,并顺其讨论。故B选项错误。建议即工作者对案主的情况、问题有所了解和评估后,提出客观、中肯、具有建设性和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意见,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3、某社区建立了一个针对单亲妈妈的工作小组。在社工的组织下,这些单亲妈妈们利用业余时间定期会面,开展活动。相互熟悉后,开始深入交流工作、生活、情感、育儿等方面,逐步在彼此间建立了固定的联络,逐步走出婚姻的阴影。从社会工作的角度看,该小组属于:

A.疗治小组

B.教育小组

C.支持小组

D.矫正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疗治小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帮助组员了解自己的问题及其背后的社会原因,利用小组的经验交流和分享,辅以一定的资源整合或社会支持网络,以达到对小组组员的心理和社会行为问题的治疗。为吸毒人员提供服务的“美沙酮治疗小组”,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的“星星点灯小组”;教育小组:通过帮助小组成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之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广泛用于社区、学校、医院等场所;支持小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个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如单亲家庭自强小组,癌症患者小组针对吸毒人员的“同伴治疗小组”。题目中的单亲妈妈工作小组属于支持小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下载233网校APP——社会工作者——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1453097435484.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