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19)

来源:233网校 2020-07-19 00:00:00

1、小王所在的社会工作机构最近在开展社会救助社会工作这一项目,请问下列选项中(    )是他们首先提供的服务。

A.金钱和物资

B.提供就业岗位

C.接受教育机会

D.政策帮助

E.心理帮助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首要的是向困难人群发放食物、生存物资和金钱,但是社会救助的任务又不止于此。除此之外,还应该向他们提供政策的、心理的帮助,增强他们应对生存困境的能力。不包括BC

2、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约束是社会工作者提供具体服务过程中的专业行为。一方面是保护服务对象的核心权益,同时也是对社会工作者的保护。小马是一名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机构就职的社会工作者,下列选项中哪些是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

A.对服务对象负责

B.自我决定

C.服务转介

D.知情同意

E.文化敏感与多样性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以下6个方面:(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2)自我决定;(3)知情同意;(4)能力;(5)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6)隐私和保密性

3、某一特殊事件之所以成为危机,需要同时满足以下哪些条件(    )。

A.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必然遭受的困难

B.阻碍服务对象重要目标的实现

C.危机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

D.超出服务对象现有的能力

E.使服务对象处于心力交瘁的脆弱状态之中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某个特殊的事件之所以成为危机,它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阻碍服务对象重要目标的实现;二是超出服务对象现有的能力,使服务对象无法凭借以往的方式解决问题;三是导致服务对象出现心理失衡,使服务对象处于心力交瘁的脆弱状态中,无法忍受任何生活压力。

4、老李是某社会服务机构的一名资深社会工作者,他在机构内主要承担的是督导工作,其督导的主要对象可能是(  )。

A.机构的志愿者

B.初级社会工作者

C.机构的潜在服务对象

D.社会工作专业的实习生

E.新进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督导的主要对象有4种:一是新进入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二是服务年限较短、经验不足的初级社会工作者;三是在社会服务机构实习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四是社会服务机构的非正式人员,主要是志愿者。

5、社会工作者小王所开展的小组工作正处于开始阶段,该阶段他应扮演的角色有()

A.领导者

B.鼓励者

C.组织者

D.仲裁者

E.调解者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扮演一下三方面的工作角色:领导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处于小组的核心位置,具有指导小组发展、制定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和细节的责任和领导角色。鼓励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主动表达自己对小组和其他组员的各种期望,尽快适应小组环境。组织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要组织一些能够有助于组员之间相互了解的活动,促进组员之间尽快建立相对的熟人关系。题中,小王所扮演的角色是领导者、鼓励者、组织者。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