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师初级考试试题:初级综合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0-10-06 00:00:00

1.社会保障制度最初级、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 )。

A.社会福利

B.社会救助

C.社会保险

D.社会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的最初级、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2.社会工作者经常联系家长,并定期家访的学校社会工作方式是( )。

A.案例型学校社会工作

B.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C.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

D.社区一学校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三种类型:1.治疗型:针对“问题学生”;2.变迁型:针对“适应社会剧烈变迁”,生活、学业、就业;3.社区-学校型:联系家长、家校沟通、离校学生跟踪、社区教育。

3.小李从戒毒所回到社区后,下决心重新生活,但家人不相信他,邻居也疏远他,小李感到很无助,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对小李说:我认为你过去吸毒是不对的,不过没关系,改了就好。我们聊聊怎么改变家人和邻居对你的看法吧。从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看,小王的表达突出体现的是( )。

A.接纳

B.自我决定

C.保密

D.知情同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接纳意味着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能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

4.某福利院在为院内智障青少年开设小组时发现,部分处于青春期的服务对象由于日常接触增加,开始谈恋爱,其中两个男孩为了争女朋友大打出手,造成了恶劣影响,这让社会工作者感到很为难,基于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首先应( )。

A.理清社会工作者自身对于此事的价值观取向

B.将智障青少年按照性别分别开展小组活动

C.通知三个孩子的父母并告知发生的事情

D. 停止已经开展的小组工作并上报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工作界的伦理专家提出了伦理决定的一般步骤,首先第一步就是认识个案中的伦理问题,包括分析社会工作者自身的价值观、责任和义务。

5.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是( )阶段。

A.青年

B.青少年

C.学龄期

D.学龄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