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1-06-18 09:35:16

1.某社区为方便居民生活建了一个农贸市场。但是,最近农贸市场里的蔬菜和肉类价格不断上涨,而且蔬菜、水果的质量也比之前差很多。其他社区的农贸市场价格都相对稳定。这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关注和不满。社区居民组织起来,向社区相关部门提出抗议。社会工作者也被要求介入解决此问题。这说明地区发展模式较多关注(   )。

A .社区共同性问题

B .居民参与

C .过程目标

D .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变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所谓共同性问题,是指对社区中绝大部分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的问题。例如,一条流经社区的河流,因为被污染而有恶臭散发出来,造成整个社区空气污染;再如,社区附近的建筑工地夜间施工,造成噪声扰民问题。这类问题因为影响范围广,涉及居民多,有些问题又具有紧迫性,所以较容易引起居民的关注。

2.某“城中村”正在进行改造,街道牵头组成一支专家队伍,在“城中村”进行考察,了解居民实际需求,专家在此基础上制订改造方案,解决社区问题。这一做法体现了社区工作中的(  )。

A .地区发展模式

B .社会策划模式

C .社区照顾模式

D .发展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是在了解社区问题的基础上,依靠专家的意见和知识,通过理性、客观和系统化的分析,对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进行计划的工作模式。

3.社会工作者组织A社区的外来务工者家庭开展自助互助服务,并组织部分家庭来参观情况相似的B社区。参观时,代表们发现了一个出售二手儿童图书和玩具的小店,觉得自己的社区也需要一个这样的小店。从需要的产生来看,A社区的家庭对于二手儿童图书和玩具店的需要属于(   )。

A .规范型需要

B .感觉型需要

C .表达型需要

D .比较型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比较型需要。需要的产生是基于与某种事物所作的比较。如一些居民获得了服务,但另一些相类似的人却没有得到同样的服务,这些不知者在他们了解这些情况后便会产生新的需要。这种与其他个人或社区比较而产生的需要称为比较型需要。比较型需要可以由居民提出,也可由专家提出。

4.建立社区组织设计的程序中,订立组织规则后,应当( )。

A .招收成员

B .推选领导者

C .建立工作小组

D .筹措经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立社区组织主要涉及以下程序。1.招收成员;2.订立组织规则;3.推选领导者;4.建立工作小组;5.筹措经费。

5.为了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主持会议需要一些基本的技巧,不包括( )。

A .可以提问和邀请发言.带动讨论

B .对与会者不明确的意见进一步地说明

C .用自己的话将与会者意见的主要内容精简地表达出来

D .在讨论时出现离题或纠缠于后续问题时让大家畅所欲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持会议的技巧。与会者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会出现离题或者纠缠于枝节问题或后续问题的情况,这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运用聚焦的技巧,将会议带回既定的议程。所以本题选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