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学生指导:3分钟快速了解学生常见疾病防治

作者:233网校 2020-03-04 17:41:00
小学生安全教育部分一般会考一道选择题,比较简单,分为两个部分的知识,一是学生常见疾病的症状及防控,二是学生意外事故的处理,了解一下,备考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把我发的两篇帖子学习完就好啦,现在给大家讲讲小学生常见疾病的症状及防控,并给你们标出可能的出题点。

一、传染病的防治(疫情存在,今年可能考)

在小学生安全管理中,需特别注意传染病的防治,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腮腺炎、沙眼、细菌性疟疾、病毒性乙肝。传染病防治最重要的方法是切断传染途径,即:

1、勤洗手,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此外,还要让传染源及时隔离,并鼓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二、非传染常见病的防治

生理性常见病

防治方法

近视

光线充足,注意眼睛休息,姿势端正,不躺着或歪着看书

龋齿

早晚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少吃甜食

蛔虫

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

脊柱弯曲

教育孩子不背负过重的物品;坚持体育锻炼,坚持正确的读写站立姿势

贫血

注重早餐营养,平时多食用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内脏等,增加肉鱼禽类食品

单纯性肥胖

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偏食挑食吃零食的不良习惯,加强体育锻炼

心理性常见病

主要症状

辅导方法

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是指个体在听、说、读、写、推理或数学等方面的知识的获取和运用上,表现为显著困难的等学习异常状况。

1.强化法
2.代币奖励法
3.行为塑造法
4.示范法
5.系统脱敏法

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

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综合症,指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儿童,却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容易冲动,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等特点,因而学习成绩不良及社会适应能力差。

考试焦虑

学生在考试期间心理上的紧张、不安、担心、忧虑恐惧等在情绪上的反应都可称之为考试焦虑。

厌学症

学生对学习认识存在偏差,缺乏学习欲望,情感上消极对待学习,行动上主动远离学习。

三、营养均衡

很多小朋友都有挑食的不良习惯,很容易营养不均衡,尤其是缺乏维生素,所以要关注维生素缺乏引发的症状,这也是考试的常见出题点,基于此,给大家整理了各类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的方法:

维生素类型

症状

防治

维生素A

免疫力低下、夜盲症、视力减退、口腔溃疡不易愈合、脱发、创口不易愈合、脓疮不易吸收、皮肤溃疡不易愈合

食补,多吃动物肝脏、淡水鱼、鸡蛋、酸奶

维生素C

牙龈出血、疲倦易累、精神不佳、动脉硬化、贫血

酸性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维生素D

幼儿佝偻病和成人软骨病,关节疼痛,失眠,肌肉萎缩

多吃鱼肝油、鸡蛋黄、黄油、肝、奶食物

小试牛刀

1、儿童易患口角炎、角膜炎、皮炎等,可能是缺乏(   )

A.维生素A

B.维生素B2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缺乏各种维生素容易导致的症状,缺乏维生素B易患口角炎、角膜炎、皮炎等。

2、下列关于小学生的多动症说法错误的是(   )

A.多动症一般在10岁以后会有异常表现

B.有多动症的儿童,学习成绩一般比较差

C. 多动症可能有先天体质上的原因,也可能是不安环境引|起精神高度紧张的结果

D.多动症也称"儿移动综合症”,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

答案:A

解析:多动症多于学龄前发病。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