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学生指导:一张表快速了解学生意外事故处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3-05 17:34:38

小学生安全教育中,关于意外事故的处理也是出题点之一,此外,掌握处理意外事故的方法,对于自己的生活还是以后从事教师工作都是必要的,赶紧学起来吧!

常见意外事故类型

处理方法

中暑

(1)把病人搬到阴凉通风处,让病人躺下,但头部不要垫高。
(2)用冷毛巾敷在头部,在服用人丹等药物。

溺水

(1)立即将水倒出,可双手抓住学生腹部,举,背部向上,头脚下垂,同时双手臂不时颠颤。
(2)消除呼吸道杂物,进行人工呼吸。

鼻子流血

(1)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10~15分钟。
(2)在颈部、额头冷敷。

骨折

(1)避免随意移动,拨打医院电话。
(2)止血。
(3)包扎。防止伤口感染。
(4)固定。夹板或者就地取材,小木棍,薄木板等。

烫伤

(1)用自来水冲洗口,降低烫伤皮肤温度。
(2)切勿强行脱掉衣物,以免撕裂烫伤后的水泡。
(3)正确处理水泡,烫伤处有水泡,一般不要弄破,若水泡较大或在关节处,用消毒针扎破,若水泡已经破掉,则用消毒棉签擦干水泡周围流出的液体。
(4)用纱布进包扎,可先在烫伤处涂上一些药膏,然后用干净纱布包扎,若发生感染,及时就医。
(5)保护好伤口,伤口不要触水,不要过多活动。
“土办法”不可行!
错误1:烫伤后立刻涂抹牙膏,牙膏会使皮肤热气无处散发,只能往皮下组织深处扩散,从而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
错误2:使用酱油治疗伤口,酱油不仅不具备治疗功能,它的颜色还会影响医生的诊断。

咬伤

1.虫咬伤
(1)蚊子、臭虫等咬伤,可用乙醇擦患处,严重者可用虫咬水或清凉油擦拭。
(2)蜂等蜇伤。蜜蜂和洋辣子刺伤时,先把插入皮肤内的刺粘出来,用肥皂水涂于伤处。若为黄蜂蜇伤,因黄蜂的毒液呈碱性,可将食醋涂于伤处。
(3)蜈蚣咬伤。蜈蚣毒液呈酸性,受伤后可用肥皂水、氨水或小苏打等碱性溶液冲洗伤口并施行冷敷,再送医院处理。

2.宠物咬伤
被宠物咬伤,先立即、就地、彻底清洗伤口,翻力挤压伤口周围的软组织,且冲洗的水要大、水流要急。之后应尽快把幼儿送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切记:伤口不可包扎。

常见外伤

1.闭合性损伤
由钝性暴力引起,如皮下组织损伤,出现皮肤青紫、淤血、血肿,有疼痛感或关节功能损伤、韧带损伤等现象。
处理方法:先用冷敷,避免出血、消肿。24小时后热敷。

2.开放性损伤
皮肤被粗造物擦伤,引起表皮擦痕或略有出血。
处理方法:如皮肤擦伤,首先用双氧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再用碘伏消毒。如伤口较深且出血多,立即止血,可用消毒纱布将局部包扎压迫止血,立即送医,途中把受伤部位抬高。

火灾逃生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1)若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2)若所在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注意:
(1)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2)身上着火,不可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3)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4)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补充: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
(1)适宜扑救石油产品、油漆、有机溶剂、液体、气体、电气火灾。但是不能扑救轻金属燃烧的火灾。
(2)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就是拉环。
(3)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按下压把,干粉喷出。
(4)灭火时要接近火焰喷射,选择好喷射目标,不要逆风喷射。
2.泡沫灭火器
(1)适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
(2)倒置灭火器,握紧压把。
(3)离火源8米的地方喷射,并不断前进。

小试牛刀:

面对突发灾难,逃生方法正确与否与逃生成功率密切相关,应对不当,往往付出生命代价,在高层遇到火灾时,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湿毛帅封死门缝等待救援

B. 快速进入电梯下行通道

C. 弯腰低头顺楼梯奔跑

D. 用湿巾捂住口鼻呼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遇到火灾时,应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行呼吸,防止烟雾窒息。能够逃离时,应该弯腰低头靠墙通过楼梯向外逃生。如果不能及时逃离,应该用湿毛巾封死门缝、空调风口等会导致烟雾进入的通道,等待救援。灾易导致电路故障,所以不能乘坐电梯逃生。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