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试题(2.21)

来源:233网校 2021-02-21 00:00:00

1.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  )。

A.天津水师学堂

B.京师大学堂

C.福建船政学堂

D.京师同文馆

D
参考解析:在中国,1862年在北京设立的京师同文馆首先采用班级授课制这一形式。1902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壬寅学制)后.班级授课制在全国广泛推行。

2.所谓在教学时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指教师要有(  )。

A.针对性

B.逻辑性

C.知识性

D.创造性

A
参考解析:教师在教学时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反映了教学的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的发展。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有针对性地把握每个学生的发展特点,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3.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班,这是(  )。

A.外部分组

B.内部分组

C.设计教学法

D.道尔顿制

A
参考解析:分组教学是把学生按智力水平或学习成绩分为不同的班或组,通过定期测验决定学生升级(组)或降级(组)的教学组织形式。分组教学是集体教学的一种,根据分组时是否打乱原来的班级组织一般可以分为两类,即外部分组和内部分组。外部分组是指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按学生的智力或学习成绩编班。内部分组是在同一个班级内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的变化,分成教学内容深浅不同或学习进度各异的小组。外部分组主要有两种形式:学科能力分组和跨学科能力分组。

4.把两个及其两个年级以上的儿童编在一个班级,直接教学与布置、完成作业轮流交替进行,在一节课内由一位教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  )。

A.分层教学

B.合作学习

C.小班教学

D.复式教学

D
参考解析:复式教学是把两个年级以上的儿童合编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位教师在同一堂课内分别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它的主要特点是: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这种教学组织方式适用于我国农村,特别是在人口稀少的偏僻山区,人口少、师资缺乏、交通又不方便的地区。

5.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和教科书,打破学科界限,由学生自定学习目的和内容,自己设计单元活动的教学形式是(  )。

A.个别教学制

B.分组教学制

C.道尔顿制

D.设计教学法

D
参考解析:克伯屈被称为“设计教学法”之父,他强调“有目的的活动”是设计教学法的核心。所谓设计教学法,也叫单元教学法,就是设想、创设一种问题的情境,让学生自己去计划去执行解决问题。设计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实际活动的学习方式。进行这种教学活动之时,一定要先设立一个实际的问题,然后由学生去拟定学习计划与内容,而后运用有关的具体材料,在实际活动当中去完成解决问题。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