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临考试题(10.1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17日

1.教学活动中,老师不能只满足“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这说明教学应重视(  )。

A.传授学生知识

B.发展学生能力

C.培养学生个性

D.养成学生品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2.下列选项中,与苏格拉底“产婆术”的教学原则相一致的是(  )。

A.学而时习之

B.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C.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D.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产婆术”是指教师在与学生谈话的过程中,并不直截了当地把学生所应知道的知识告诉他,而是通过讨论问答甚至辩论的方式来揭露对方认识中的矛盾,逐步引导学生自己得出正确答案的方法。因此体现的原则是启发性原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指的是不到学生努力想弄明白而不得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学生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说明要先让学生积极思考,再进行适时启发。因此体现的也是启发性原则。

3.“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违背了(  )教学原则。

A.因材施教原则

B.循序渐进原则

C.巩同性原则

D.启发性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的意思是教师杂乱地施教,学生不按顺序学习,就会使学生头脑混乱、不知所措。这违背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又称系统性原则,是指教学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4.班级授课制的特殊组织形式是(  )。

A.小组教学

B.复式教学

C.分层教学

D.小班教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复式教学是把两个年级以上的儿童编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位教师在同一堂课内分别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班级授课的特殊形式。

5.上历史课时,教师将学生带到博物馆观看文物,这种教学方法是(  )。

A.演示法

B.参观法

C.讲授法

D.实习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观法是教师紧密配合教学,组织学生到校外一定场所进行直接观察、访问而获得知识或验证知识的方法。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