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临考试题(10.18)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18日

1.下列教学方法中,属于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是(  )。

A.演示法

B.讲授法

C.练习法

D.情景教学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学常用的教学方法分为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和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其中,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包括演示法、参观法等。

2.我国教学中应用最广泛、最普遍的教学方法是(  )。

A.谈话法

B.讲授法

C.实验法

D.参观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讲授法是教学中应用最广泛、最普遍的一种教学方法,它包括讲述、讲解、讲读和讲演四种方式。

3.为了让学生勤俭节约,张老师拍摄了一组学生食堂粮食浪费的照片,并假设按全国每人都浪费这么多粮食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的天文数字让学生懂得了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观念。张老师在教学中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思想性和科学性统一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思想性和科学性统一原则是指教学中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知识,同时结合知识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品德和正确人生观、科学世界观教育,张老师通过图片、数据分析,让学生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体现了思想性与科学相统二的原则。

4.根据不同的风土人情、物产资源等,在教材中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这体现了(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学要以学习基础知识为主导,从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上去理解知识,注意运用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学懂会用、学以致用。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体现的正是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5.下列选项不属于谈话法的基本要求的是(  )。

A.准备好谈话问题

B.要善于提问,所提问题要明确,具有挑战性

C.谈话要按照预定方案教师问学生答

D.做好归纳总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谈话教学中,容易出现两种偏差。一种是,教师居高临下,不自觉把学生当“对手”,对其问题要求苛刻,而不注意肯定其优点,往往压抑甚至伤害了学生的积极性;另外一种是,虽然教师能够采用谈话法活跃课堂气氛,但许多老师几乎按照课前预定方案一问一答,而且只有老师的提问,没有学生的质疑与议论,本应是双向或多向的师生互动与对话却成了单向的问答。C项即是其中的第二种现象,故当选。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