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用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28 10:12:38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5α-还原酶抑制剂的作用特点不包括(  )。

A. 可以松弛前列腺平滑肌 

B. 减小增大的前列腺体积 

C. 降低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 

D. 无心血管不良反应 

E. 延缓病程进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5α-还原酶抑制剂的作用特点。A选项,5α-还原酶抑制剂不能松弛前列腺平滑肌,可以减小前列腺体积,延 缓病程进展,降低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无心血管不良反应。

2、【多项选择题】非那雄胺的使用注意事项不包括(  )。

A. 妊娠期妇女避免接触本品的碎片 

B. 尿路梗阻者慎用 

C. 本品宜睡前给药 

D. 对于严重少尿的患者应密切监测其阻塞性尿道病 

E. 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5α-还原酶抑制剂(非那雄胺)。5α-还原酶抑制剂在FDA妊娠用药安全类别中属于X类,可导致男性胎儿外 生殖器发育畸形,为妊娠期妇女禁忌。妊娠期妇女或备妊娠妇女不要接触破碎非那雄胺片剂,因可能被皮肤吸收继而 导致男性胎儿畸形,也不要接触服用该类药物的男性伴侣的精液。肝功能不全者和尿路梗阻者慎用。

3、【多项选择题】可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的药物有(  )。

A. 他达拉非 

B. 奥昔布宁 

C. 托特罗定 

D. 索利那新 

E. 氨苯蝶啶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用药的分类。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如他达拉非)和抗胆碱药(如奥昔布宁、托特 罗定、索利那新)用于治疗BPH,很少单独使用,常与α₁受体阻断药联合使用。故正确答案为ABCD。

4、【多项选择题】美国FDA妊娠期药物危险分类为B类的药物有(  )。

A. 特拉唑嗪 

B. 多沙唑嗪 

C. 阿夫唑嗪 

D. 坦索罗辛 

E. 赛洛多辛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α1受体阻断药的特殊人群用药。阿夫唑嗪、坦索罗辛和赛洛多辛三个药物的美国FDA妊娠期药物危险分类为 B类,其余为C类。故正确答案为CDE。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