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内分泌系统疾病用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15 09:51:16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血糖可促进该药刺激胰岛素释放,在有葡萄糖存在时,促进胰岛素分泌量比无葡萄糖时约增加 50%,临床主要用于降低餐后高血糖的非磺酰脲类药物是(  )。

A. 格列美脲 

B. 格列喹酮 

C. 瑞格列奈 

D. 米格列奈 

E. 那格列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口服降糖药的分类。 A选项,格列美脲具有甲基环己基,是高效、长效的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 B选项,格列喹酮也属于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 C选项,瑞格列奈属于非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具有苯甲酸结构。 D选项,米格列奈为具有苯丙酸结构的非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血糖高时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加50%。 E选项,那格列酮属于吡咯烷酮类胰岛素增敏剂。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2-3题 

A.氢化泼尼松 

B.曲安西龙 

C.曲安奈德 

D.地塞米松 

E.氢化可地松

2、【配伍选择题】药物分子中的16位为甲基,21位为羟基,该羟基可以与磷酸或琥珀酸成酯,进一步与碱金属成 盐,增加水溶性,该药物是( )(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地塞米松的结构中有16位为甲基,21位为羟基,该羟 基可以与磷酸或琥珀酸成酯,进一步与碱金属成盐。故本题为D选项。

3、【配伍选择题】药物分子中9位氟原子增加了抗炎活性,16位羟基降低9位氟原子带来的钠潴留副作用,将此羟 基和17位羟基与丙酮生成缩酮,改善了药物动力学性质。该具有缩酮结构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结构9位是氟原子,可增加抗炎活性;16位羟基降低9 位氟原子带来的钠潴留副作用,故本题为C选项。

材料题 根据材料,回答第4题 

2型糖尿病患者,女,60岁,因服用降糖药达格列净出现尿路感染就诊,医师建议改用胰岛素类药物治疗。

4、【综合分析选择题】某胰岛素类药物系由胰岛素化学结构B链3位的谷氨酰胺被赖氨酸取代,B链26位的赖氨酸 被谷氨酸取代而成,该药物是(  )。

A. 门冬胰岛素 

B. 赖脯胰岛素 

C. 格鲁辛胰岛素 

D. 缓释胶囊 

E. 猪胰岛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格鲁辛胰岛素B链3位的谷氨酰胺被赖氨酸取代,B链26位的赖氨酸被谷氨酸取代而成。此题可用排除法解决,题干不 涉及ABDE。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