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中药小白需了解的医学古籍,你熟悉哪几个(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2-21 09:51:20

自古以来,学问、技艺以及文化的传承大多数是依靠文字及图像记载才得以保存。而中医药能流传下来并受到重视,医学书籍厥功至伟。

对于刚入门学中药的菜鸟来说,中医的一些医学古籍是一定要了解的。不求通篇都看过,起码要知道中医的起源、发展和进步是从哪些典籍开始的。

中医药学历史悠久,医籍浩繁,目前全国的110个图书馆,共藏有中医药书籍达10124种。

二、本草典籍

1、《神农本草经》

简称《本经》,是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也是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这是一本学中药的人应该熟悉的好书,建议阅读。

全篇只论述中药,并根据药物功效及有无毒副作用将中药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药120种,中品药120种,下品药125种,共载药365种。

每味中药包含了性味、功效、主治以及别名等内容,主治病症涉及了内科、外科、妇科、眼科、耳鼻喉科等170余种病症。

2、《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简称《重修政和本草》,是北宋政府对唐慎微编撰的《经史证类备急本草》重新进行排版,刻版人张存惠将《本草衍义》编入其中,政和是当时宋代的年号。

该书为现存最早的完整的古本草合刊本。

3、《本草纲目》

因为周杰伦的传唱而广为人知的中药学著作,由明代李时珍所著。因为这本著作,李时珍曾被戏称“药学界小王子”。

这本书是本草学集大成之作,成书背景是由于李时珍发现,历代本草类书籍注解有错误还有遗漏,故以《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为蓝本,历时27年著成《本草纲目》。书中收载的药物有1892种,包括药物图谱1109幅,方剂11096首。

4、《本草经集注》

这本书不如《本草纲目》有名,却是先于《本草纲目》一千多年出现,为南朝陶弘景所撰。

书中内容包括:整理并总结了南北朝时期的药物学资料;创立了新的编写体例:药物分类按自然属性进行区分;记载了药物产地、形态与鉴别经验;重视药物的炮制与配制前的加工等等。


相关推荐:

中药也玩化学?教你如何看懂化学结构式(上)

中医的治法以及新型肺炎中被用到的治法(一)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