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中药小白需了解的医学古籍,你熟悉哪几个(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8:19:35

自古以来,学问、技艺以及文化的传承大多数是依靠文字及图像记载才得以保存。而中医药能流传下来并受到重视,医学书籍厥功至伟。

对于刚入门学中药的菜鸟来说,中医的一些医学古籍是一定要了解的。不求通篇都看过,起码要知道中医的起源、发展和进步是从哪些典籍开始的。

中医药学历史悠久,医籍浩繁,目前全国的110个图书馆,共藏有中医药书籍达10124种。

一、医学典籍

1、《黄帝内经》

如果说学中药的你不知道《黄帝内经》,就跟小学生没学过九九乘法表一样,是会被别人鄙视的。

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都不足以表明它的地位,或许医学史上的鼻祖更合适它。这部巨作成书时期不是非常明确,比较公认的时代是西汉。

《黄帝内经》共分为《黄帝内经素问》和《黄帝内经灵枢》两部分,相比之下,素问篇更出名,也被引用得更广泛,且书中的诸多理论更是沿用至今。

2、《伤寒论》

《伤寒论》是东汉张仲景编撰的《伤寒杂病论》的伤寒部分,同样是一本经典的医学专著。该书继承与发展了《黄帝内经》的基本理论,并创造性地将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

《伤寒杂病论》面世后就历经坎坷,几经辗转到北宋时期这本书的伤寒部分《伤寒论》才被刊登出来。《伤寒论》中记载的方剂有113个,不仅体现了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还使用了汗、吐、下、和、温、清等常用“八法”,后世称其为“众方之祖"。

3、《金匮要略方论》

简称《金匮要略》或《金匮》,是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的杂病部分。《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方论》合起来才是《伤寒杂病论》。

《金匮》中记载的病症有60多种,方剂共262首。全书是以《内经》理论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开创了内伤杂病辨证论治的体系,对后世临床医学的发展有深远影响。

4、《巢氏诸病源侯论》

《巢氏诸病源侯论》又叫《诸病源侯论》,简称《巢氏总论》,是我国第一本证候学专著。书中共载了71类疾病,1739种病证。每个病证都会先明确概念,后论述病因、病机,描述详尽明晰。这本书同样被历代医家所推崇。

5、《温疫论》

《温疫论》为明代吴又可编写,是中医史上第一部论温疫的专著。此书的成就在于突破了《伤寒论》中的原有框架,创立了辨治温病瘟疫的新理论,启发并影响了后世的温病医家。


相关推荐:

中医的治法以及新型肺炎中被用到的治法(一)

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中,中药有什么用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