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寥寥可数的民族医药,蕴藏着的宝贵“财富”(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8:19:35

中医药包括的不仅仅是主流的汉族医药,还有少数民族的医药。由于汉族人口众多,所以汉族医药使用的最广泛。不过兄弟民族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也逐步形成了本民族独特的医药理论体系,所以民族医药也是传统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的四大民族医药包括藏医药、蒙医药、维吾尔医药和傣医药。本次内容主要介绍的是蒙医药以及维吾尔医药。

二、蒙医药

1、蒙医

蒙医是蒙古族的医学理论,蒙医学以阴阳五行、五元学说理论为指导,内容包括三根理论、

七素三秽的物质基础、辨证施治的基本方法等。

(1)三根

“赫依”“希日”“巴达干”为三根,其中“赫依”属五元之气,中性,支配生命活动;“希日”属五元之火,是机体阳或热能的基物;“巴达干”属五元之土和水,是机体阴或寒性的基物。

它们偏盛、偏衰或紊乱都会导致疾病,所以蒙医病症有赫依病、希日病和巴达干病。

(2)七素

七素又叫七精,包括精华、血、肉、脂、骨、髓、红或白精,全部都是机体的构成物质。七素与三根相互依存,一方出现问题,另一方就会失常。所以当三根变态时,体征会表现在七素;而七素反常时,三根的平衡受到破坏。

(3)三秽

三秽分别为稠、稀、汗,它们是七素生化过程中的产物,对蒙医诊断疾病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蒙药

蒙药可以从药味、药力、药能以及药物功能四个方面来分析。

(1)药味

蒙药的药味是根据五元(土、水、火、气、空)元素形成的,包括甘、酸、成、苦、辛、涩。蒙医认为一个独立的药味以两个元素含量为主,其他元素为辅。如甘味主含土、水;酸味主含火、土;咸味主含水、火;苦味主含水、气;辛味主含火、气;涩味主含土、气。

(2)药力

药力与中药的四气相似,用阴阳学说归类为寒性药和热性药,用寒性药治热性病,热性药治寒性病。而从量的角度药力又可分为寒、极凉、凉、微凉、中、微温、温、极温、热等。

(3)药能

药能也称药效能,共有17个,称作“十七效"。十七效有柔、重、温、腻、稳、寒、钝、凉、软、稀、燥、干、热、轻、锐、糙、浮。

十七效之间可以相互克制,如重克制轻、温克制凉、寒克制热、稳克制浮等。

三、维吾尔医药

1、维吾尔医

维吾尔医药吸收了中医药学和希腊-阿拉伯医药学的精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医药体系。

维吾尔医学理论中,包含了十二种学说,分别是爱日康(四大物质)学说、密杂吉(气质)学说、合立体(体液)学说、艾杂(器官)学说、库外提(力)学说、台比艾提(素质)学说、艾非阿勒(形)与艾尔瓦(神)学说、赛艾提(健康)学说、买热孜(疾病)学说、台西合斯(诊断)学说。

这些很难念通顺的学说都是维吾尔语音译过来的,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语言,而用这些语言形成的医药体系正是民族医药的魅力所在。

2、维吾尔药

维吾尔药以药性和药味为主。

(1)药性

药性即药物的属性,主要有热、湿、寒、干四种;部分药物是混合药性,如干热、湿热、干寒、湿寒;还有部分药物药性平和,称作“平”。

维吾尔药学一个独特的理论是:药性的级别。根据药物性质强弱,维吾尔药被分为1,2,3,4级。1级药性最弱,四级药性最强。所以在药性的描述中,你会看到一级热或者二级寒等等描述词。

(2)药味

根据味觉,维吾尔药可分为般分为9种,即烈味、辛味、咸味、酸味、苦味、涩味、油味、甜味、淡味。

每个药味都有不同的作用,如烈味的清除、腐化;辛味的挥发、燥化;咸味的防腐、开通阻塞等。

四、小结

中医药是中国的瑰宝,而民族医药同样是中华民族的珍宝。不管是对汉族医药还是对民族医药,我们都应该以不轻视、不诋毁、不排斥的态度对待它们。


相关推荐:

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中,中药有什么用

中医的治法以及新型肺炎中被用到的治法(一)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医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