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造价管理培训视频

2020年朱俊文《造价管理》精讲班视频: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

作者:233网校 2020-03-13 12:31:00

准备报考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的朋友们,不妨从现在开始复习,一天学一点,知识慢慢积累,只要投入的时间足够多,终能实现质的变化。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视频讲义,今天跟着朱俊文老师一起掌握第一章考点“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详情内容如下:

第一章 工程造价管理及其基本制度

第一节 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朱俊文老师介绍:2000年开始介入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举行工程领域的执业资格考试面授培训数百场次,培训学员百万人次,并编写出版了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考试辅导资料多种。任职于天津某高校。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并且幽默风趣,能帮助学员显著缩短复习时间,深受广大学员好评。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

一、工程造价及其计价特征

(一) 工程造价的含义

含义一:从投资者(业主)的角度分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含义二:从市场交易的角度分析,工程造价是指在工程发承包交易活动中所形成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或建设工程总费用。

工程承发包价格是工程造价中一种重要的、也是较为典型的价格交易形式,是在建筑市场通过发承包交易(多数为招标投标),由需求主体(投资者或建设单位)和供给主体(承包商)共同认可的价格。

例:从投资者(业主)角度分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或实际开支的(  )。

A.全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B.建设工程总费用

C.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D.建设工程动态投资费用

233网校答案:C

解析:从投资者(业主)角度分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二)工程计价的特征

1.计价的单件性

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都必须单独计算造价。

2.计价的多次性

工程结算反应的工程项目实际造价。

3.计价的组合性

4.计价方法的多样性

5.计价依据的复杂性

例: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造价都必须(  )。

A.分布组合

B.分层组合

C.多次计算

D.单独计算

233网校答案:D

解析:工程计价特征:单件性、多次性、组合性、计价方法多样性、计价依据复杂性。其中,单件性是指每项工程造价都必须单独计算。

例:工程项目的多次计价是一个(  )的过程。

A . 逐步分解和组合,逐步汇总概算造价

B . 逐步深化和细化,逐步接近实际造价

C . 逐步分析和测算,逐步确定投资估算

D . 逐步确定和控制,逐步积累竣工结算价

233网校答案:B

例:工程计价的依据有多种不同类型,其中工程单价的计算依据有(  )

A.材料价格

B.投资估算指标

C.机械台班费

D.人工单价

E.概算定额

233网校答案: ACD

解析:工程单价计算依据包括人工单价、材料价格、材料运杂费、机械台班费等。

二、工程造价相关概念

(一)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

静态投资是指不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静态投资包 括 :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以及因工程 量误差而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值等。

动态投资是指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动态投资除包 括静态投资外,还包括建设期贷款利息、涨价预备费等。相比之下,动态投资更符合市场 价格运行机制,使投资估算和控制更加符合实际。

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密切相关。动态投资包含静态投资,静态投资是动态投资最主要 的组成部分,也是动态投资的计算基础。

例:某项目中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为560万元,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为33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为133万元,基本预备费为102万元,涨价预备费55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为59万元(没有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则静态投资为(  )万元。

A.1023

B.1125

C.1180

D.1239

233网校答案:B

解析:静态投资=560+330+133+102=1125万元。

例:下列费用中,属于建设工程静态投资的是(  )。

A.涨价预备费

B.建设贷款利息

C.基本预备费

D.资金占用成本

233网校答案:C

解析:静态投资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以及因工程量误差而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值等。

(二)建设项目总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

建设项目按用途可分为生产性建设项目和非生产性建设项目。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两部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只包括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流动资产投资。建设项目总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例:建设项目的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的(  )。

A.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投资之和

B.建筑安装工程投资

C.建筑安装工程费与设备费之和

D.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233网校答案:D

解析:建设项目总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朱俊文老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