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可转换债券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四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可转换债券

一、可转换债券

(一)含义、分类及基本性质

含义:是一种混合型证券,是公司普通债券与证券期权的组合体。

分类:不可分离的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债券。

基本性质:证券期权性;资本转换性;赎回与回售。

(二)可转换债券的基本要素

1、标的股票

可转换债券转换期权的标的物是可转换成的公司股票。标的股票一般是发行公司自己的普通股票,不过也可以是其他公司的股票,如该公司的上市子公司的股票。

2、票面利率

可转换债券的票面利率一般会低于普通债券的票面利率,有时甚至还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因为可转换债券的投资收益中,除了债券的利息收益外,还附加了股票买入期权的收益部分。

3、转换价格

转换价格是指可转换债券在转换期内据以转换为普通股的折算价格,即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普通股的每股普通股的价格。由于可转换债券在未来可以行权转换成股票,在债券发售时,所确定的转换价格一般比发售日股票市场价格高出一定比例。

4、转换比率

转换比率是指每一张可转换债券在既定的转换价格下能转换为普通股股票的数量。

5、转换期

转换期指的是可转换债券持有人能够行使转换权的有效期限。

6、赎回条款

赎回条款是指发债公司按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回来转股债券的条件规定,赎回一般发生在公司股票价格一段时期内连续离于转股价格达到某一幅度时。

7、回售条款

回售条款是指债券持有人有权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债券卖回给发债公司的条件规定。回售一般发生在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期内连续低于转股价格达到某一幅度时。

8、强制性转换条款

强制性转换条款是指在某些条件具备之后,债券持有人必须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无权要求偿还债券本金的条件规定。

(三)可转换债券的发行条件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除了应当符合增发股票的一般条件之外,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相比,以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

(2)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额的40%。

(3)最近3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四)可转换债券的筹资特点

优点:

(1)筹资具有灵活性:将债务筹资功能和股票筹资功能结合起来。

(2)资本成本较低:利率低于同一条件下普通债权的利率;转为普通股时,无须另外支付筹资费用。

(3)筹资效率高。

缺点:存在一定的财务压力:存在不转换的财务压力;存在回售的财务压力。

【课后习题】

【多选题】下列可转换债券条款中,有利于保护债券发行者利益的有( )。

A.赎回条款

B.回售条款

C.强制性转换条款

D.转换比率条款

【解析】选项A、C有利于保护发行者利益,选项B有利于保护投资人利益。

【答案】AC

【判断题】企业在发行可转换债券时,可通过赎回条款来避免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后仍需支付较高利息的损失。( )

【解析】赎回条款能使发债公司避免在市场利率下降后,继续向债券持有人按照较高的票面利率支付利息所蒙受的损失。

【答案】√

【判断题】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普通股股票的权利,因为可转换债券具有买入期权的性质。( )

【解析】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普通股股票的权利,因为可转换债券具有买入期权的性质。

【答案】√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