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资金需要量预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五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资金需要量预测

一、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又称分析调整法,是以有关项目基期年度的平均资金需要量为基础,根据预测年度的生产经营任务和资金周转加速的要求,进行分析调整,来预测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计算简便,容易掌握,但预测结果不太精确。它通常用于品种繁多、规格复杂、资金用量较小的项目。因素分析法的计算公式如下:

资金需要量=(基期资金平均占用额-不合理资金占用额)×(1+预测期销售增长率)×(1-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增长率)

注意:如果周转速度增加,用减号,反之用加号(周转速度越快,资金占用越少)。

二、销售百分比法

(一)基本原理

1、假设某些资产(敏感资产)和负债(敏感负债)与销售收入存在稳定的百分比关系。

2、敏感资产(即经营性资产),是指随销售收入变动而同比例变动的资产,如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存货等。

3、敏感负债(即经营性负债、自动性债务),是指随销售收入变动而同比例变动的经营性短期债务,如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不包括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券、长期负债等筹资性负债。

(二)计算步骤

1、计算销售百分比:

敏感资产(敏感负债)销售百分比=基期敏感资产(敏感负债)/基期销售收入

2、计算增加的资金需要量:

(1)增加的资产=增加的敏感资产+非敏感资产的调整数=增量收入×敏感资产销售百分比+非敏感资产的调整数=基期敏感资产×预计销售收入增长率+非敏感资产的调整数

(2)增加的敏感负债=增量收入×敏感负债销售百分比=基期敏感负债×预计销售收入增长率

(3)增加的资金需要量=增加的资产-增加的敏感负债

3、计算外部融资需求量:

(1)增加的留存收益=预计销售收入×预计销售净利率×利润留存率

(2)外部融资需求量=增加的资金需要量-增加的留存收益=增加的资产-增加的敏感负债-增加的留存收益

(三)特点:

优点:能为筹资管理提供短期预计的财务报表,以适应外部筹资的需要,且易于使用。

缺点:在有关因素发生变动的情况下,必须相应地调整原有的销售百分比。

三、资金习性预测法:资金习性是指资金变动与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

1、分类

(1)不变资金:一定产销量范围内,不受产销量变动影响而保持固定不变的那部分资金。

(2)变动资金:随产销量变动而同比例变动的那部分资金。

(3)半变动资金:虽然受产销量变化影响,但不成同比例变动的资金。例如辅助材料上占用的资金。

2、计算方法

(1)回归直线法

∑Y=na+b∑X   

∑XY=a∑X+b∑X2

联立上述两个方程,可以解得a和b的数值;式中n为历史资料的期数。

(2)高低法

b=ΔY/ΔX=(Y1-Y0)/(X1-X0)

式中:Y1为最高收入期资金占用量;Y0为最低收入期资金占用量;X1为最高销售收入;X0为最低销售收入。

a=Y1-bX1或a=Y0-bX0

【葛老师提示】高低点是根据销售收入的高低来选择的,资金占用量不是根据其高低选择,而是高低点的时期确定下来之后,对应的资金占用量随之确定;因此,销售收入最大的资金占用量不一定最大。

【课后习题】

【单选题】某公司2016年度资金平均占用额为4500万元,其中不合理部分占15%.预计2017年销售增长率为20%,资金周转速度不变,采用因素分析法预测的2017年度资金需求量为( )万元。

A.4590

B.4500

C.5400

D.3825

【解析】资金需要量=(基期资金平均占用额-不合理资金占用额)×(1+预测期销售增长率)×(1-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增长率)=(4500-4500×15%)×(1+20%)×(1-0)=4590(万元),因此选项A正确。

【答案】A

【例2·2013·单选题】甲企业本年度资金平均占用额为3500万元,经分析,其中不合理部分为500万元。预计下年度销售增长5%,资金周转加速2%,则下年度资金需要量预计为( )万元。

A.3000

B.3087

C.3150

D.3213

【解析】本题考核资金需要量预测的因素分析法。资金需要量=(基期资金平均占用额-不合理资金占用额)×(1+预测期销售增长率)×(1-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增长率)=(3500-500)×(1+5%)×(1-2%)=3087(万元)。

【答案】B

【单选题】根据资金需要量预测的销售百分比法,下列负债项目中,通常会随销售额变动而成正比例变动的是( )。

A.短期融资券

B.短期借款

C.长期负债

D.应付票据

【解析】经营负债项目包括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项目,不包括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券、长期负债等筹资性负债,根据销售百分比法,经营负债是随营业收入变动而变动的项目,选项D正确。

【答案】D

【单选题】采用销售百分比法预测资金需求量时,下列各项中,属于非敏感性项目的是( )。

A.现金

B.存货

C.长期借款

D.应付账款

【解析】敏感性负债是指随营业收入变动而变动的经营性短期债务,长期借款属于筹资性的长期债务,不包括在内,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答案】C

【单选题】某公司2013年度-2016年度营业收入和资金占用的历史数据《单位:万元》分别为(800,18),(760,19),(1000,22),(1100,21),运用高低点法分离资金占用中的不变资金与变动资金时,应采用的两组数据是( )。

A.(760,19)和(1000,22)

B.(760,19)和(1100,21)

C.(800,18)和(1000,22)

D.(800,18)和(1100,21)

【解析】采用高低点法来计算现金占用项目中不变资金和变动资金的数额,应该采用营业收入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作为最高点和最低点,故应该选择(760,19)和(1100,21),选项B正确。

【答案】B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