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垄断与市场失灵

来源:233网校 2020-01-21 07:34: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六章 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

考点预习:垄断与市场失灵

(1)只有完全竞争市场上,企业的生产成本从长期看才是最低的,市场机制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量最大,价格最低,消费者获得最大满足。

(2)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上,生产者不再是完全的价格接受者,资源已不可能在部门之间自由流动,导致生产者生产的产量不是最大的产量,市场价格不是最低的价格,长期来看成本也比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生产成本要高,消费者将不再可能获取最大满足。

(3)政府对垄断的干预

①政府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限制垄断和反对不正当竞争。比如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

②对垄断行业进行公共管制,主要是对垄断行业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进行管制,可以规定限价,或规定利润率。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